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莲城好家风

【莲城好家风】斯人虽已逝,精神血脉延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6-23

今年3月20日,对我们全家来说是一个悲痛的日子,我永远的失去了您——我的好父亲。父亲因为去救跌落储气罐的工友,不幸与世长辞。有人替你不值,但是我知道,这就是您,这是您一直以来的“风格”。

父亲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因为患有脑膜炎,父亲被迫辍学回家养病。到了就业的年纪,即进入单位工作。因为表现突出,您不到19岁,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单位工作期间还多次被评为劳动标兵、优秀党员。您永远挑最累、最脏的活干,没有任何怨言。您勤奋好学,钻研技术,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您的言传身教使我从小就吃得苦,霸得蛮,虽为女儿身,却一点不比男儿差。您从小教我电工、焊工、钳工的相关知识和操作,即使我现在家里的电器坏了,我自己会修、自己焊。家里煤气用完了,我自己扛煤气罐,自己换。在单位工作也一样,我不会拈轻怕重,任何困难,我总是冲在最前面,就连怀孕期间,我也照样要求值夜班。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父亲的单位效益不好,要裁减员工。作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又是部门负责人,本不在被裁员的名单内,但是您却主动找到单位领导,请求下岗。您的理由是,您是一名党员,又是男同志,下岗后还可以自谋出路,把工作的机会留给他人。在您的耳濡目染下,我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涵养了谦虚低调的品格,担任社区主任后,单位评先评优,我总是把机会留给他人。

当年,父亲所在的部门是单位最“赚钱”的部门,作为部门负责人,逢年过节,免不了有人来送礼,但是父亲都婉言谢绝。我知道,这是祖辈留下来的家风,爷爷也是一名党员干部,您目睹了爷爷是如何行事做人的,您常说,永葆党员廉洁清正本色。我自2010年进入社区工作后,您就一直给我敲廉洁警钟,要我把握好群众赋予我的权力,抵御利益诱惑,守住道德底线。这么多年,我也一直是按您的要求做的。

父亲常说:“女孩子家要富养。”但实际生活中,父亲并没有给我多少富足的物质生活,相反却给予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也正因为此,我才能不被外界所干扰、不被诱惑所俘虏,才能永远保持一颗“清正纯洁”的心。

父亲,您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您对我们的影响将是永恒的,您正直高大廉洁的形象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将您优良的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岳塘区五里堆街道纱厂街社区主任 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