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莲城好家风

让“拒礼”成为一种传承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5-22

父亲今年61岁,从机关退休已有1年多了,这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

父亲出生在韶山的一个革命家庭,从小耳濡目染的革命情改变了父亲的命运,参军、转业、提干到退休,父亲始终不忘农民出身的本色,总是说,想起以前为了不挨饿吃的苦,看看现在温饱不愁,每天还有一杯小酒喝,心里就感到十分富足。他一直把钱财视为身外之物,从不牵挂,经常对我说:“给你取名字时用“雩”这个字就是想要告诉你,做人不能怕吃亏,做事不能怕吃苦,吃亏是福。无论是做人还是处事如果每天只想着眼前的蝇头小利,将来怎么会有出息。平常没事的时候多看看专业书,把心思放到工作中去,人生才有意义。”

自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看见父亲发脾气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当时在街道办事处当主任。有一次,父亲不在家,一位不认识的叔叔去我家送了一箱没有拆封的水果,妈妈推推搡搡后还是收下了。父亲回来后,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一个红包,心中了然,前段时间帮人办成了一件事,本是一件在正常不过的小事,现在这礼一收,反倒成了见不得光的事情。为此父亲发了很大的火,告诉家人以后不论自己在不在家,不管是谁来送东西,一律不能收。当晚就骑着单车把水果连同红包退了回去。

上中学的时候,我们搬了新家,乔迁之喜之际,父亲一个朋友花900元购买了一幅湘绣“九牛拖金砖”并请人送到了我家,望着这幅画,家人都不知所措,但是人和画都在门口了,又不能退回去,父亲很快镇定下来,开心的接受了。热闹了一天,直到晚上,父亲满脸愁容的和母亲坐在桌边商量,900元可是一笔大数目,自家刚刚买了房,没有多余的钱拿出来,最后商定先找亲戚借,凑齐900元后第二天就给这位朋友送了过去,回来后父亲的脸上终于有了喜色。用父亲的话说:好朋友的情可以领,但是这个礼过于贵重,每天抬头望着这幅画总不能安心,现在把钱还给人家,相当于自己买的,再看这幅画,怎么看怎么顺眼。

去年7月,父亲满60岁,在中国人的心中,60岁是一个甲子,属于大寿,我和家人从6月起就开始做父亲的思想工作,商量着给父亲办个寿宴,请上亲戚和老战友,办上几桌。但直到生日当天,父亲也没有松口,对外宣称不过生日、不收礼,甚至直接关机,自己一个人跑到乡下去钓鱼,晚上9点多才回家。用他的话说:虽然我今年退休了,但是中央这个八项规定还是要遵守的,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只有从我做起,你们小辈才能坚持,腐败问题才能杜绝。

父亲这种正直的行为对我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后来,我也加入了社区的队伍,成立了自己的小家。成为民生员后,常有一些想申请低保、公租房的居民找到我,想找关系、走便捷通道。送水果、送零食、甚至微信小红包的事情偶有发生。但我始终记得父亲的话:拒礼是美德,当你拒礼而给别人办成事情的时候,人家会记得你一辈子,走在路上你都能抬头挺胸。相反如果你收了人家的礼,办成了事情,人家却只会记得曾经给你送礼的场面、收礼的过程,还会感恩吗?

就这样,在社区工作6年后,我成为了一名纪检委员。我始终坚守自己的原则,时刻保持廉洁自律,为子女树榜样,将“拒礼”传承下去。(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纪工委 周鑫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