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莲城好家风

【莲城好家风】家风,照亮我前行的路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5-18

不管是出生于书香门第,还是工农之家,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而我的家,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的婆婆,她如夜色中的明灯,总是照亮我前行的路。

记得我第一次上门,婆婆就拉着我的手说:“我没有女儿,媳妇进了家门,就和女儿一样。”我的妈妈早逝,听到婆婆如此暖心的话,我瞬间红了眼眶。从此,婆婆就是亲妈,我也一直沐浴在她深深的爱中。老公常年在西藏工作,路途遥远,一年回来也就两三次,在婆婆的陪伴照顾下,女儿呱呱坠地,到现在活泼乱跳的去上幼儿园,这一切都倾注了她暖暖的爱。

婆婆给我的不仅是生活上的照料,更重要的是她的言行一直感染着我、鼓励着我。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社区事务繁杂,工作比较忙。今年年初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更是加班加点连轴转,有时回来女儿都睡着了,我心里总是觉得愧疚牵挂。婆婆开导我说,不要挂念家里,有我呢!社区工作虽然普通,但非常重要,居民信任你,你就应该在这特殊时期实心实意为他们服务,帮他们解决困难,不讲价钱,不计回报!正是婆婆默默承担起了家里的琐事,生活上照顾我和女儿,让我无后顾之忧,精神上也总是为我加油鼓劲,让我更加懂得工作的意义,奉献的价值!

婆婆的文化不高,但是为人正直,是我的榜样。前年发生的一件事,还时刻鞭策着我。那次,我给居民解决了一个困难,她第二天晚上提了一些水果和牛奶过来,我再三推辞,她放下就走了,我转念一想,这也不值多少钱,算是居民的心意,我就收下算了。婆婆当时不在家,散步回来听我讲了这件事。她用平日里少有的严肃语气对我说,娟啊,你给居民帮了忙,这是好事,但是千万不要收人家的东西啊,不管礼物轻重,你都不能收,做人做事只有清清正正,这一辈子才能走得踏实走得长远。我把你当自己女儿一样,希望我的孩子什么时候都堂堂正正、平平安安!她的一席话,让我感觉自己无地自容,第二天一早,我就把东西退还了。在婆婆的支持下,我从社区专干,成长为社区党总支书记,让我在社区这个舞台绽放出自己的青春风采。

我的婆婆很平凡,但是她一直用爱陪伴着我,用正直的言行教育着我,让我心无旁骛,努力奋斗在工作岗位上,让我一路成长。婆婆对我的教育,没有深奥的道理,只有自己的行动和朴素的语言,如同百合的清香,氤氲着我的成长;如同一盏明灯,指引着我前行的路,让我牢记自己的使命、责任,认真做事,廉洁做人,让我一路走得踏实坚定!(岳塘区五里堆街道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 吴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