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莲城好家风

【莲城好家风】卖小菜里的大智慧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4-08

“敏敏,你买的电视机爷爷很喜欢,我一切都好,你自己注意身体,工作要认真,不能占群众的小便宜。”听着爷爷的嘱咐,我觉得很熟悉,也觉得心里很踏实。

我的爷爷是个苦命人,中年丧妻,晚年丧子。奶奶去世的早,我没有见过。爸爸去世时我只有3岁,对生死毫无概念,更不懂得爷爷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沉痛。爸爸去世后,妈妈迫于生计外出打工,我是爷爷带大的。

卖小菜很辛苦,爷爷每天早晨3点多起床,挑着桶子,拿着锄头,到地里浇菜、施肥、摘菜,把小菜洗干净扎成一捆捆,挑到菜市场去卖。我从小开始作息就跟着爷爷的时间,所以我一直觉得,人就是要早睡早起,晚上七点到八点睡觉,早晨三点到四点起床。

早上,天还没亮,生意不好,爷爷就教我认称,“你看这个秤砣是5斤的,秤杆上有刻度,一个刻度就是1两。秤砣放在这里,秤杆平着就是足一斤,秤杆往下就没有一斤,往上就超过一斤了。”

“爷爷,我看你每次称菜,秤杆都往上翘。还有,1块1的菜你只收1块,1毛钱我可以买一个冰块吃了。”吃完早饭我就想着吃零食。

“敏敏,你记住,不能贪小便宜,小便宜贪多了,菜就卖不出去了,人的心里都是有杆秤的。”家里虽然穷,但是爷爷不计较,他经常说人要知足常乐,能填饱肚子就行,赚得多就多吃点,赚得少就少吃点。

就是靠着这样的人生准则,爷爷卖小菜养活大了6个儿女,也养大了我。姑姑和伯伯都是勤劳的农民,不仅继承了爷爷种菜的本领,也继承了爷爷为人处世的性格。现在,爷爷已经86岁,挑不动菜了。伯伯种菜,爷爷帮忙看摊,很多人都喜欢在他的摊位上买菜。

“这个老人家卖菜足称,还经常给我抹零头,不计较蝇头小利,有的老人家2块2的菜非得给你再拿点,加到2块5。”一位经常来光顾生意的阿姨说,原来大家的心里真的有杆秤,卖小菜里也蕴含着大智慧。

如今我长大成人,成为了街道的一名纪检干事,看到了许多反面案例,许多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就是从贪小便宜开始的,今天收包烟、明天收瓶酒、后天吃顿饭,觉得占点小便宜,不会被发现。长此以往,手拿惯了、饭吃惯了、钱收惯了,腐败问题滋生,贪污受贿的门一旦打开,就难以关上。

我一直记得爷爷的话——人不贪小便宜,知足才能常乐。在日常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抵挡住“人情风”、“送礼风”的诱惑与侵蚀,不贪一盒糖、一包烟、一瓶酒,不占小便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爷爷就是家里的“定海神针”,有他在,我们就心安,有他卖小菜的智慧在,我们就知道怎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岳塘区书院路街道纪工委 刘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