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警钟长鸣

违规发放的养老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7-03

“根据政策规定,老人去世后不能再领养老保险金,你因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导致养老保险金被违规发放,违反工作纪律……”近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纪委对该乡凤凰桥村报账员郭某龙宣布处分决定,并进行警示教育。

此前,赫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笔架山乡凤凰桥村原凤凰湖农场退休职工周某某已经去世,但其养老保险金仍在正常发放,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初核。

调查组到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和区民政局等部门,从近年来养老保险金发放记录中找到周某某的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发放金额和死亡时间等信息。经过数据核对,确认周某某已去世,但养老保险金却在其去世后仍正常发放了近半年。

“你们村周某某去世后,为什么没有及时上报其死亡信息?”调查组找到负责此项工作的郭某龙了解情况。

“周某某平时都是在外地养老,在外地去世并火化,之后再回村安葬,其家属没有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我也是后来才得知这一情况。”郭某龙解释道。

“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周某某是在市殡仪馆火化的,你怎么说周某某是在外地火化的?”调查组追问。

郭某龙见事情瞒不住了,犹豫片刻,说出了真相。原来,郭某龙没有及时掌握周某某死亡情况,后来其家属在申报死亡时间时故意隐瞒其真实情况,郭某龙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仅根据其家属提供的情况,开具了死亡时间证明,并加盖了村委会公章,导致多发了养老保险金25273.7元。最终,郭某龙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多发的养老保险金被追缴。

赫山区纪委监委针对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人员多领冒领待遇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区人社局、区民政局采集了2018年以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和死亡人员名单,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匹配、梳理和分析。截至目前,向全区15个乡镇(街道)交办问题线索15批次,立案6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5人,追缴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670万元。(通讯员 张建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一心“花式”捞钱 终是海底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