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射埠镇:“小信访”撬动“大民生” 守护老人的幸福晚年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8-09

本该是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敬老院为何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而一次果断迅速的行动,又是如何得到群众的认可,一切都要从射埠镇纪委收到的一封举报信说起。

7月3日,湘潭县射埠镇纪委收到一封群众匿名举报信,反映该镇中心敬老院居住环境差,生活污水无处排放。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该镇纪委来到敬老院进行实地调查,还没到大门口就看到地面上有污水溢出的痕迹,同时听到院内传来老人的抱怨声:“臭水都快流到我房间里了,我还怎么住?”走进院内一看,前坪一块低洼的空地积满了污水,臭味便是从这里传出。

经过了解,原来是前段时间连续下了好几周的大雨,导致院内下水管道堵塞、排水困难,化粪池粪水往外涌,污染了院内环境,气味十分难闻。该镇纪委随即请来规建站负责人进行现场查勘,发现是下水道流泥井堵塞、管道错位所致,需要开挖管道,清理流泥井,并且增设一个流泥井科学配置便于清污。为尽快彻底解决敬老院污水回流问题,让院内老人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该镇纪委立即向镇党委报告。该镇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安排专人负责,组建专业施工队伍,抢抓工期。经过连续一个星期的辛苦作业,管道通了,老人们的心事也通了,院内外的卫生彻底清理整治,老人们也恢复了往日宁静祥和的生活。

7月25日,该镇纪委在进行回访的时候,提醒院方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日常管理,不断提高供养能力和服务水平,并同管理员一道与老人亲切谈心,希望他们对院方更多包容理解,支持配合各项工作,共同打造幸福宜居家园。

下一步,该镇纪委将持续紧盯民生领域,结合“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坚持主动出击,抓早抓小保稳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信访”“小事件”中做好办民生、守民心这篇“大文章”。(湘潭县射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