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山枣镇:用真心实意换群众称心如意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5-27

“既然纪委对我们的这次信访事件这么重视,我们不会到处上访了,就在家等调查结果出来。”在山枣镇纪委信访接待室里,山枣镇纪委书记集中约访了“反映山枣镇双田村级财务不及时公开不透明,村干部贪污的问题”6位上访群众。这些原本怒气冲冲的上访群众,在镇纪委相关负责人的耐心解释,面对面说明情况后,签下了双向承诺书,上访群众表示认同后了离开了。

经了解,由于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未及时进行财务交接,村财务账目不清,导致党员群众意见较大。镇纪委对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理清,并接谈了举报人,认真听取他们的内心诉求。

镇纪委反复会商后决定从民生问题入手,对双田村低保评议、五保申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发现该村在评议报告中存在工作不细、作风不实情况,未及时报送申报相关资料导致困难群众错过政策享受,在调查中及时进行了补救措施。

在举报人反映的山田片一条水渠项目中,群众反映工程量明显达不到项目建设标准,通过与七年前已修的一段长度混在一起计算,增长度,提价格来骗取国家项目资金。调查组为深入了解项目情况,分别对施工方、项目管理部门进行谈话问询,并申请第三方审计公司对双田村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协调山枣镇政府组织水利、移民、财政项目资金管理人员对该项目进行了复核,发现上报的750米水渠和一口水塘硬化项目施工量复核后定为了水渠385米另加一口水塘30米。在确凿的事实面前,施工主承认在项目报账后返还给村上报账员冯某14000元,报帐员冯某也承认因一时糊涂,想着自己为村上付出了很多也垫了一些资金,因而在虚报多余的项目资金中私自留下了这14000元自收自支。山枣镇纪委已对冯某的违纪行为予以立案审查。

镇纪委还组织第三方责任审计,对村部建设、农业保险、党员捐款、农电整改、小水利工程等7条财务不清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监督整改到位。

“这次纪委做的工作非常实在,我们也表示很满意,希望我们村以后能汲取这次事件的教育,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牢。”答复得到举报人的肯定,镇纪委工作人员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努力为新时期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湘乡市山枣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