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中沙镇:打通信访举报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5-25

“请问你们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是什么?信访举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进行举报……”近日,湘乡市中沙镇纪委监委在万福居委会门口通过摆放《信访举报流程》宣传展板、悬挂横幅、设置咨询点等方式开展信访举报宣传。

为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举报,现场工作人员认真地向群众解读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受理流程、工作依据、举报人的权利和义务、违纪违法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等相关业务知识,并对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答案一一予以“公布”,澄清群众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认识误区。

5月中旬以来,中沙镇纪委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模式开展信访举报宣传。线上主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推送《信访举报流程图》《图说〈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内容。线下主要采取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发放宣传册、设置展板、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宣传。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确定“自选动作”,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实效性,引导群众从“要举报”向“会举报”转变。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活动中,中沙镇纪委的负责同志表示,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稳妥处置每一起信访举报,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通过活动,中沙镇纪委共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2余人次,督促9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知晓度,减少信访举报的神秘感,从而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湘乡市中沙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