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督查督办信访积案化解,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0

“同志,你们又来了呀,以前是我去易俗河、湘潭上访寻求帮助,现在是你们一趟趟到我家来做工作,来协调解决问题,感谢你们费心费力……”近日,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协同县信访局对治理化解重复信访积案工作进行督查,来到湘潭县石潭镇某村时,一名“老上访户”对信访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是出发点、着力点,也是最终落脚点。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立足驻在单位职能职责,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的督查督办。一是定期查看翻阅县信访局及相关乡镇重复信访件台账、信访积案台账、办结销号台账及信访案卷等资料,查看信息是否真实、准确、连贯、一致,全面了解重复信访办理情况和信访积案化解进展情况。二是到基层一线上门上户调查,直接面向群众走访了解民生需求诉求,交流积案化解处理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督促信访部门找准原因、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三是定期电话抽查询问,及时回访信访积案是否真的化解、人民群众是否真的满意。

据了解,县信访局今年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采取领导牵头包案、一案一专班、分类施策疏导、倒排工期进度、工作滞后乡镇到县信访局集中办公、“日调度、日督查、日通报”等多种举措,发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督查时说:“信访工作直接面对的是一起起群众诉求、一个个实际问题,是人民群众殷切的期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专职纪检监察机构,要把纪检监督融入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去,督促职能单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阶段,该纪检监察组还将联合县信访局对信访积案进行一次全方位“回头看”,持续跟进积案化解息访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成效。(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湘潭县信访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