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韶山办结一起信访件 化解群众多年“心结”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9

“我的农田终于收回了,和弟弟也和好了,真心感谢纪委的同志!”近日,在韶山市清溪镇纪委的努力推动下,该镇永义村黄某两兄弟历时三年多的土地纠纷问题终于得以画上圆满句号,黄某对该镇纪委书记李海峰感激地说道。

时间拉回到2019年10月的一天,黄某走进韶山市纪委信访室。“领导同志,我倒要问问你们看,村干部乱作为,导致我的农田‘缩水’,这事你们管不管?”原来他反映的是本村党总支书记和治保主任在土地确权工作中,将他的0.6亩农田登记在弟弟的名下,且镇、村一直没有解决该问题。

韶山市纪委信访室受理此信访件后,交办给清溪镇纪委。清溪镇纪委立即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黄某父亲在早些年过世后,黄某分得父亲在世时承包的农田1.6亩,弟弟分得1.98亩。2007年,为便于村民耕种,永义村对全村农田进行了田园化改造,原本小丘块的农田被平整为大丘块农田。改造后,黄某两兄弟并未对农田进行丈量确认,便直接各自耕种了一部分。

2017年,永义村对村民土地进行确权,由于工作人员按村民当时实际耕种面积进行登记,而没有认真对照1998年的土地确权登记表,导致黄某的0.6亩农田登记在了弟弟名下。等村上将土地确权证发放下来以后,黄某才发现自己的农田面积被“缩水”了,便跑到村委会反映情况。负责此项登记工作的村治保主任承认了自己工作上的失误,向黄某道了歉,并及时进行了更改,重新发放了土地确权证。

事情原本到这儿就得到了解决,然而,由于黄某认为早年分家时父亲偏心弟弟,和弟弟之间产生了隔阂,两兄弟经常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在村委会重新核实确权、发放土地确权证后,黄某弟弟并未将哥哥的0.6亩农田返还给哥哥耕种。黄某生气之余,认为这是当年村上工作失误造成的后果,因此到韶山市纪委监委举报。  

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后,李海峰想:不能满足于把信访件办结,更要有效化解群众的心结。他将该村党总支书记和治保主任找来,当着黄某的面,对其当年工作上的失误进行了批评,并督促镇、村两级相关人员为黄某两兄弟的土地重新进行了丈量分配,得到了黄某两兄弟的认同。

同时,李海峰还多次上门给黄某两兄弟做思想工作,说:“俗话说,‘亲帮亲,邻帮邻’,更何况你们是同胞一母生,两兄弟更应该团结和睦,把家庭搞好,给晚辈带出好样子来。家和才能万事兴。”在李海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下,黄某弟弟将0.6亩农田归还给了哥哥,两兄弟的亲情也得以重续。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韶山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韶山市纪委将以更严实的作风、更细致的工作,精准办理信访件,并找准信访问题背后的“症结”所在,有效化解群众心结,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朱文 张伟 文晓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