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湘乡市纪委监委:让“冷冰冰”的书面回复变成有“温度”的座谈会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4-09

“谢谢你们耐心倾听我的诉求,给我畅所欲言的机会,我心里舒服很多了。往后我会依法依规,运用法律来维权”。近日,湘乡市纪委监委成功化解一起重复上访数次的信访案件,信访人文某某在得到满意答复后,向派驻纪监组工作人员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自2019年起,70多岁的信访人文某某因不服其儿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判决,多次以邮寄EMS邮政特快专递的方式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信访投诉和控告申诉,要求改判。期间,湘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收到上级转办的文某某业务外信访投诉件,将该业务外信访转交相关部门办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复核处置信访人信访投诉和控告申诉,并反馈结果。

在了解文某某信访诉求后,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均对其信访投诉和控告申诉作出了书面回复,认为信访人信访投诉和控告申诉不符合再审立案条件和立案复查条件。虽然相关部门对信访投诉和控告申诉均作出了书面回复,但信访人却一直持续信访。

为妥善化解这一涉法“多年”“多头”“多层”信访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召集相关办案人员座谈了解案件办理情况,集体分析研判是否存在业务内外交织的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和突破口,最终确定召开由案件审理法官、案件当事人、信访人等相关人员参加的释法说理见面会,让“冷冰冰”的书面回复变成有“温度”的座谈会。

2020年3月30日下午,信访人文某某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湘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在派驻纪监组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老人将心中的疑惑、不解和诉求等一一道了出来,与会人员耐心倾听了老人的诉求并详细记录。随后,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就老人提出的疑惑、不解和诉求一一作了答复,并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宣讲;派驻纪监组工作人员也向文某某介绍了纪委监委信访受理和处置的相关规定,建议他按照法院工作人员提出的司法救济途径维权。经过大家的耐心的解答与规劝,老人的心结也终于打开,承诺不再重复越级上访,这才出现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群众信访举报我们可以分为业务内、业务外,但群众向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解决群众诉求应无内外之别。”在解决了文某某的信访问题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信访件有业务内外区分,解决群众诉求无内外之别。”这便是市纪委监委积极解决信访举报问题的真实写照。2019年,湘乡市纪委监委以“智”促“治”,将联合作战、机制建设、积案化解作为重要抓手,千方百计化解重复越级信访举报,全市信访举报形势取得根本性好转。全年业务内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29.91%;重复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41.55%。(湘乡市纪委监委 赵振华 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樊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