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杨嘉桥镇:派驻村级纪检员监督执纪直抵“神经末梢”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11

“支书,近段时间每天均要开展秸秆禁烧户外巡查”“疫情防控宣传的村村响喇叭放起了没?”这是近日杨嘉桥镇派驻华东村村级纪检员张凯瑶到村开展工作的一幕。

全县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实行两年多以来,杨嘉桥镇派驻村级纪检员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履职,切实打通村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做好“监督员”。该镇派驻村级纪检员聚焦“四项职责”,持续强化监督村“两委”干部小微权力运行,围绕村级组织建设、三资管理、村级重大事项实施、自建房改造等实施监督,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及廉政风险,使小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该镇派驻村级纪检员共向镇纪委报送问题线索9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

做好“宣传员”。派驻村级纪检员利用“全天候”的驻村优势,加强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政策知识的宣传。同时结合各村实际,开展清廉文化的宣传,将清廉文化带入到村规民约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清正廉洁浓厚氛围。在杨嘉桥镇白鹿村,派驻村级纪检员刘军引导该村将“婚丧喜庆事宜从俭,不铺张浪费,不搞陈规旧俗”等写入村规民约中,倡导文明新风;派驻柳福村村级纪检员唐华伟利用党员冬春训、廉政课堂、书记讲党课等集体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让群众充分感受清廉氛围就在身边。

当好“服务员”。派驻村级纪检员要做“人民满意”的“服务员”,就要利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联系群众广泛、密切的优势,认真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富家村荷叶组,聂氏兄弟多年来因修进出路发生纠纷,一直未能妥善处理,派驻村级纪检员黄剑多次找双方做思想疏导工作,终于达成和解协议,由双方共同修路,兄弟感情也和好如初,受到镇村干部广泛好评。在疫情期间,各村派驻村级纪检员积极接送和搀扶因病、残行动不便老人接种疫苗,用最温情的服务,最大程度地给老人们提供方便,共计接送700余人次,打通了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为他们筑起安全健康防线。

“下一步,杨嘉桥镇将继续发挥派驻村级纪检员优势,充分激活一线监督‘哨兵’,稳步提升基层监督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杨嘉桥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湘潭县杨嘉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