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梅桥镇纪委:为民解忧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0-28

“现在我们灌溉水渠很快就会完工了,镇上和村上的干部正在督促工程实施,很快就可以种上油菜了哩。”近日,面对湘乡市梅桥镇镇纪委工作人员的民意回访,芭蕉村六组的王大爷高兴地说。

不久前,镇纪委工作人员接到一份“特殊”的请求,芭蕉村六组村民反映,村内统规房屋自建点的施工影响了后方用于农业灌溉的水渠,水渠被水泥和红砖等建材覆盖了大部分范围。村民担心自建点施工会耽误他家的农田灌溉,于是向村干部反映该情况。村上了解情况后跟村民承诺房屋建设结束之后再重新整修灌溉水渠,这样既便于水渠整修,又便于管理施工团队。但是村民担心统规自建点工程结束之后再施工,会延误油菜的种植时机,所以向镇纪委请求帮助。

镇纪委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发现村干部和村民在此事沟通上存在一些误会没有及时解决,才导致后面矛盾升级还发生了一些村民阻工行为。镇纪委工作人员与镇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协调,同时请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去实地勘察,初步拟定施工可行性方案,确保两个工程可以同时进行,统规自建点继续施工,划定施工区域厘清施工边界,水渠同步进行整修。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建议村上跟相关部门争取水渠项目,并督促镇村干部关注该工程进展,保证安全施工,保证按质完成。

“群众向我们请求帮助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民生问题无小事。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想民所想、解民所忧。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才能更好发挥乡镇纪委的监督作用,扛好乡镇纪委的历史使命,把维护好党和群众利益的责任落实下去。”梅桥镇纪委书记表示,在维护脱贫攻坚成果的特殊时期,纪委干部要伸“监督之手”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亮“监督之眼”观乡村振兴的各个关键环节监督检查。进一步构建上通下达、风清气正、监督有力的乡村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实现对利民生政策落实、惠乡村建设项目落地,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湘乡市梅桥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