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荷塘街道:强化小微权力监督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18

“工程项目程序是否规范?党务、村务、财务是否公开?惠农资金是否发放到位?”这是荷塘街道纪工委对村(社)进行监督检查时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利运行,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今年以来,荷塘街道纪工委以“小微权力”清单管理为抓手,充分整合纪检监察监督力量,紧盯清单和流程,聚焦村社党务、村务、三资管理、社会民生等方面的权责事项,进行精准监督。

通过监督检查,全街共梳理问题一百余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和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办法,加强了对惠民补助、临时救助申请等村级重大事项的监管,实施资产资源出让、转让、租赁等交易合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督促各村社完善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梳理村级事务公开清单,规范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标准等,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加强群众对村级权力有效监督。

为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街道纪工委还组织全街纪检委员深入学习《岳塘区村(社)“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小微权利”运行监督的对象和流程。

“小微权力清单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日常监督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荷塘街道荷塘村纪检委员袁兵亮说。(岳塘区荷塘街道 李武强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