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长城乡:坚持靶向监督、聚焦防止返贫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7-26

“赵大爷,您好!麻烦您把扶贫手册和村里发放给您的明白条,拿给我们看一下您今年的收入情况”,这是雨湖区长城乡纪委联合乡扶贫办在下户监督检查的情景。

为切实做好预防和解决返贫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7月22日,雨湖区长城乡纪委联合乡扶贫办针对各村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组通过到村委查看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精准扶贫责任帮扶表、帮扶计划书、开展问题大排查大整改核查表、脱贫户年度人均纯收入统计卡、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的材料,随机下户走访脱贫不稳定户、一般脱贫户和重点监测户等,全覆盖督促各村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情况的核查核实,深入推进防返贫监测工作。

督查中发现,全乡13个村都及时召开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排查工作部署会,且按时完成了全面排查,并进行村级评议、公示。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求各村定期对辖区人口开展摸排、将有返贫风险对象纳入防返贫预警监测系统进行动态管理,采取可行的帮扶措施,防止返贫情况的发生。

“我们要加强防返贫监测工作监督常态化,对易返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脱贫不是终点,要搞好后续扶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长城乡纪委负责人表示。(雨湖区长城乡纪委 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