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易俗河镇:多举措拧紧换届风气监督“发条”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为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近日,易俗河镇纪委打出清理+审核+监督“组合拳”,切实拧紧换届风气监督“发条”。

全面清理,摸清底册。镇纪委对2017年以来反映村、社区“两委”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和相关案件进行一轮全面排查梳理,尤其是将正在立案调查和换届期间收到的反映村干部及候选人的信访举报件作为清理重点。对每件信访举报件的时间、举报问题是否属实以及按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处置情况,都详细标注说明,对举报人信息做好保密处理,真正实现换届村、社区信访举报、案件梳理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逐个审核,分类说明。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风气监督相关要求,明确和强调“八个严禁”,严格执行省委、市委文件规定的不能作为候选人的“十种情形”,逐个审核、对号入座,同时分类标注说明,分片区建立台账,将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候选人的信访举报信息、相关案件情况,及时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提前沟通,并提出意见建议,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

畅通渠道,严格监督。成立以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组,对换届工作违纪违法问题实行快查快办,加强对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落实情况的督查,在各村、社区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便于群众监督和反映问题;有效发挥“探头”作用,29名派驻村级纪检员在换届期间每天定期开箱收件,对情节具体、线索清楚的,即时受理、及时处置、限时办结;对破坏、妨碍选举的,一经发现取消参选资格;对于已经当选的,即刻宣布当选无效,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以教育警示广大党员群众。(湘潭县易俗河镇纪委 雍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