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岳塘街道:监督促落实 助力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提速增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4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排水系统防洪排涝能力,从根本上提升湘潭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在城区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为确保辖区内雨污分流项目有序推进,岳塘街道纪工委结合雨污分流政策工作方案要求,以严督实导为着力点,确保该工作落实落细。

为推进辖区内雨污分流项目顺利实施,街道纪工委联合城管办、社区纪检员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小组,积极开展雨污分流项目监督工作,对街道城管办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小组通过询问项目和社区负责人,查看台账资料,定期实地查看项目进展等方式,及时了解雨污分流工作的实施进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时限和要求,并逐项跟踪、督促整改。重点紧盯工程项目施工作业、开工进度、质量检测、工程达标等关键环节的考核评价中容易滋生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问题,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将权力运行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此外,街道纪检干部以雨污分流改造为契机,广泛开展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小区的雨污排放情况,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认真梳理,在多方征求群众意愿,主动协调矛盾,解决问题,并与群众、施工方一起对施工方案、施工工作进行持续优化。在梅塞尔小区,街道纪检委员曾武星走访发现,大多数居民的家中的洗衣机放在阳台,而根据改造方案,阳台排水连接的雨水管道,这势必造成居民洗衣服产生的污水直接排进了雨水管道,造成雨污未完全分流。

据了解,今年以来岳塘街道雨污分流项目涉及四个社区,总预计费用825万,790户居民受惠。街道纪工委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在督查过程中,街道纪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问题及时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特别是对居民群众提出和建议的问题整改工作,实行严格要求,责任到人,整改到底,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力,进度缓慢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时强化落实,督促整改。督查组对排查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特殊情况随时报告,同时,向辖区群众公布举报信箱、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雨污分流项目情况,对于举报的问题,全部责令停工整顿,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要采取措施坚决予以整改。

目前岳塘街道辖区内“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大多已经接近尾声。该项目在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同时,还着力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硬软件。通过道路提质改造、智能停车位划分、规范绿化区域等,让多个曾经被贴上“脏乱差”标签的小区旧貌换新颜。看着家门口实实在在的变化的变化,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继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在雨污分流项目工作中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出现“不具体、不负责、不落实”三不问题的人员,将严肃追责问责。(岳塘区岳塘街道 唐竞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