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龙洞镇:严纪律、重监督,确保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3

为切实抓好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选出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村(居)“两委”班子,龙洞镇抓实四举措,推动换届选举全程风清气正。

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从细从实制定工作方案,做到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确保选举程序一一落实“不走捷径”“不变味”,保证结果具有持久的正当性和公信力。同时,换届工作全程不松劲,了解和掌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配齐配强快查快办组,第一时间推动问题处置。

严把候选人“入口关”。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成立候选人资格审查组,建立联审工作机制,细化审查内容,明确责任分工,镇党委明确禁止涉法涉罪人员“带病”参选,坚决杜绝“十种情形”人员被列为候选人。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村党员干部谈心谈话60余人次,了解候选人思想状况,让即将离任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确保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相统一。

全面营造清正氛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宣讲换届精神和严肃换届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发放《致广大村(居)民的一封信》8000余份,并通过微信群、宣传车、“村村响”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八个严禁”和不能作为候选人的“十种情形”,营造好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全程严格纪律监督。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将镇纪委、派出所、驻村工作队等工作人员纳入进来,强化部门协同,并配齐执法记录仪、会场监控摄像头,对选举全程即时监督。将组织所有候选人签订《龙洞镇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公开承诺书》,坚决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严明换届纪律。坚持每日一调度,及时、准确掌握换届纪律执行及换届风气督查情况,将选举的清风正气贯穿于换届的全过程。(湘乡市龙洞镇 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