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清溪镇:“四措并举”强化村级换届风气监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15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清溪镇纪委高度重视,统筹规划、主动出击,从严要求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努力营造扎实有序、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全力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严格按照镇党委安排,成立了换届风气快速核查组和监督组。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分析研判每个村(社区)的选情,列出风险点,持续关注重点人和重点事维护和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突出重点,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加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印发《清溪镇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由镇纪委会同财政所、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组成换届纪律监督检查组,采取查看资料、个别谈话、进村暗访等方式,对16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落实、财务审计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组聚焦换届选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重点部分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换届期间,镇纪委共受理信访举报9起、舆情1起,目前已快速查核信访举报8起、舆情1起,1起信访举报正在查核中。

多举并措,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张贴海报、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换届纪律“八个严禁”和“九不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参加换届选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并向群众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网上举报方式及受理的范围,及时接受群众问题反映。

把好关口,严格换届资格审查。严格执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九不选”要求,严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廉政关,坚决杜绝“带病”参选。对全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104名候选人逐人进行廉政意见审查,取消了4名不符合廉政要求的候选人资格,切实维护换届纪律严肃性。(韶山市清溪镇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