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指导督促助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9

“日常廉政谈话是如何进行的?”“廉政风险防控做得怎么样?”“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纪实手册的填写有待进一步规范。”……近日,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

今年以来,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责”字当头、预防为主、制度为本,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坚持“责”字当头,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单位党委(党组)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在部署全年工作的同时,一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下发《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分解表》等文件,对党委(党组)成员和股室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年中和年末对落实主体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风险防控。结合工作实际,指导各单位围绕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职责,开展“查风险名称、找风险来源、定防控措施、堵风险漏洞”的“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活动,在项目申报、资金拨付、经费管理使用等重要环节查找出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对每个廉政风险点都明确防控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坚持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指导和督促各单位制定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廉洁自律制度》等系列制度,同时,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执行,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三不一末”等规定,对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重大开支、干部任免等,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的权力运行。(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