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兵在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4-26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开启湘潭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0日)

胡卫兵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曹炯芳同志作了讲话,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代表中共湘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湘潭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市纪委监委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先后24次召开纪委常委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业务培训班传达学习、集中研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助力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三高四新”目标定位,聚焦总书记强调的腐败多发领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出台责任分工方案、开具任务清单,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审查调查首先从违反政治纪律查起,全年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件22人。

(二)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在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

坚持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在重大斗争中彰显责任担当。按照市委疫情防控“三统一”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剑指抗疫纪律、工作作风、腐败行为,共对99名党员干部予以追责问责,对一个区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坚决护航脱贫攻坚,按照“一人一村、四不两直、吃住在村、走村入户”要求,开展三轮联点督查,对原省定贫困村、省市重点帮扶村和部分基础薄弱村,3353名未脱贫人口、588户脱贫监测户的脱贫进展情况实现督查全覆盖,共发现问题593个,整改到位526个。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从严从快查处换届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共受理问题线索92件,查实28件,处理28人。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全省率先开展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基本找出了债务问题形成的原因,挽回了部分损失,启动了违规融资举债问题线索核查。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有关部门解决稻田抛荒、用工荒、贷款难、减费降税不到位等问题。

(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果

市委惩治腐败决心坚定,市纪委监委行动坚决。全市共立案820件,处分815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在省纪委监委的领导下,查处了湘潭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喻湘,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陈震龙,产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昭,九华金融服务公司原董事长刘峰,韶山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隆,市青少年宫原主任邱慧等贪腐分子,吹响了园区、政法系统、平台公司、金融等重点领域铁拳反腐的“号角”。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形成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各职能部门行业监管的合力,核查问题线索105条,查实34条,处分13人,通报曝光7起典型案例。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16条,追缴易地建设费167万余元。做好以案为鉴、以案释纪文章,深刻剖析陈震龙、郑昭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叛途》《迷失》。坚持“两会一书”制度,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督促涉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聚焦百姓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全市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81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027件。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办结疑难信访件81件。连续两年实现业务内信访举报总量、越级举报件、重复举报件“三下降”。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和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951件,立案444件,处分712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直接退还群众资金169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3025万余元。保持“惩腐打伞”的凌厉攻势,立案19起,处分3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别墅问题、违规聘用人员等人事领域突出问题、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深化

市委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市纪委监委做到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市委巩固整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等方面成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分别减少23.5%、15.7%。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1起,处理190人,处分135人,通报曝光6批次46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查处43起,处理79人,处分41人。抓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治理,启动“互联网+监督”工作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等问题监督检查。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出台《湘潭市鼓励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免责减责的意见》,回访受处分干部逐渐成为常态,鼓励干部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六)对标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各类监督更加贯通融合

市委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委托党委(党组)谈话工作办法,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实日常监督。蹄疾步稳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园区、国有企业监察授权,向64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监督实现全覆盖。市本级和岳塘区成为全省唯一的电子廉政档案建设试点,湘潭县在全省率先试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湘乡市探索推行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安机关内部纪检机制改革。智慧纪检监察项目建成并启用,检举举报平台加快建设,为监督审查调查插上科技的“翅膀”。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25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74件,立案63件,处分70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42批次423人次进行廉政意见回复,提出暂缓建议3人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534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9.6%。

(七)坚守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市委组织开展第十、十一轮常规巡察和3次专项巡察,巡察覆盖率达到100%,提前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湘潭巡察经验在全国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上推介。发挥巡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0个,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多个,动态开展问题整改反馈,《人民日报》予以推介。启动对9个村(社区)的专项巡察,发现并总结13类共性问题,督促解决群众诉求52个,中央巡视办给予充分肯定。不断健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工作机制,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加强对县市区委巡察工作的指导,深化市县巡察联动,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报备制度和信息沟通机制。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淬炼成钢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战、审查调查等一线砥砺初心、磨练意志、提升本领。委机关获评“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称号。魏锡庆同志、王沛同志分别荣获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加大干部内外上下交流、提拔使用力度。深化全员培训,举办6期“廉洁湘潭大讲堂”,举办覆盖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业务培训班。坚持以案代训,抽调140余名干部参与办理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罗年、谭本仲等大案要案,工作成效受到充分肯定。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坚持规范用权,编印《审查调查审理审批流程与常用文书汇编》等系列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共对4名纪检监察干部立案,处分4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构建清明清朗政治生态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少地方和单位管党治党责任依然落实不到位,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工程招投标、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突出,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禁而不绝。纪检监察干部有的理论武装不够牢,有的能力素质不够强,极少数自我约束不够严,同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部署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六个湘潭”建设和推进清廉湘潭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开启湘潭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这个总要求,就必须要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做好“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的政治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高质量发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就必须要做到目标上坚定不移,围绕“清廉湖南”建设的总体目标,把准“清廉湘潭”的“航向标”,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担当建设“六个湘潭”战略任务。就必须要做到行动上坚定有力,聚焦体制障碍、机制梗阻、政策弊病、利益藩篱,盯紧看牢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群特别是“一把手”,全面运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保持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抓作风的韧劲,深化纪律建设和党性教育,让以实干为荣、以清廉为美的恢弘正气盈满莲城。

(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门督查机制。对意识形态工作等党中央重大决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禁捕退捕等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监督问责。监督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严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以严肃问责督促履职尽责。

推动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紧扣“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围绕建设“六个湘潭”、打造“四区一地”、实施“一六二”工程等重大战略,聚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等12项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查办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用铁的纪律维护换届风气。按照“纪律教育从严、全程监督从严、廉政把关从严、执纪问责从严”的要求,对市、县、乡三级换届风气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检查,做到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在哪里。对各种违反换届纪律及失职渎职行为,一律严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

(二)坚持标本兼治,加快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不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把“两面派”“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聚集、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领域和行业,聚焦“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生财”“以息代贿”“洗钱”等隐性、新型腐败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震慑。以护航政府性债务化解为重点,拓展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成效,重点查处园区和平台公司违规授信放贷、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投资,深挖地方债务风险背后的腐败行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持续纠治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一人多证”、涉砂涉矿专项整治。一体推进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

不断健全“不能腐”的体系。加大典型案件解剖力度,针对金融信贷、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频频暴露出来的问题,着力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围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超概算、违规出借挂靠资质、规避招标和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开展起底清查,严肃追责问责,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加强监管。

不断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坚持“查、剖、改”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两会一书”制度,形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的常态长效机制。用好“一网一微”平台,强化党性教育,深挖湘潭特有资源禀赋,传播伟人廉政思想,讲好主席家风故事,传承开国将帅红色廉洁基因,激发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深化整治作风建设领域顽瘴痼疾,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靶向整治“四风”。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服务群众“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履行职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推行基层评机关、下级评上级等监督方式,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以成风化俗的韧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高度警惕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克服特权思想,严格家风家教,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推动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加速形成。减轻基层负担,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微信工作群、“督检考”等成果,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贯彻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用足用好“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建立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制度,让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继续“冲锋陷阵”,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甩掉“思想包袱”,受到处理处分的干部重拾“信心干劲”,最大限度释放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

(四)坚定人民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脱贫攻坚普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问题,坚决反对“铺摊子”“堆盆景”“瞎指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严整治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坚决遏制各种破坏耕地行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粮食生产、收购、存储、销售等各环节加强监管,确保粮食安全。

加大民生领域问题治理。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养老社保、就业创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物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揪出对中央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蛀虫”。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有“伞”必打、有“网”必破,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落实好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坚持联村入户、蹲点调研、带案下访,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

推动基层治理。加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片区协作”机制,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强化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直接保障作用。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运用,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工程,强化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探索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

(五)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利剑和群众纽带作用

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推行市委书记专题重点问题整改挂牌督办机制;探索建立整改评估机制,适时开展整改督查和“回头看”,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加快构建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格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推动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的共享共用,真正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推动县市区巡察向基层特别是村居延伸。

(六)以加强“一把手”监督为重点,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提升对“一把手”监督的标准和要求。贯彻落实政治监督评价、主体责任检查、权力运行盯防、巡视巡察体检、廉政谈话提醒、组织生活督导、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核查、廉政意见回复、违纪违法查处“十必严”要求。压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好委托谈话、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各级纪委要发挥好同级监督作用。推进述责述廉工作。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坚持守正创新,充分用好列席党委(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等传统监督手段,探索总结务实管用的新方法。建好用好政治生态分析系统和廉政档案,更加精准地为政治生态和干部“画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和检举举报平台等的功能,提升监督覆盖面、精准性。进一步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其他部门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坚持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加快推进市属高校、国有企业等领域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工作机制落实到位。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小巡视巡察”式调研督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部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探索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出台的各项改革配套制度,促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

(八)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永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作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知重负重、挺身而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强大的执纪监察直属部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最美纪检人”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覆盖面,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守既是执纪机关又是执法机关的定位,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净化干部队伍,定期排查问题线索,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勇向前,全力推进湘潭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建设清廉湘潭,为开启湘潭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