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兵在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01-23

忠诚担当  精准履职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湘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4日)

胡 卫 兵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湘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刚才,市委书记曹炯芳作了讲话,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各级监察委员会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对标看齐,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市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干部“两个维护”自觉性显著提升

市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落实推进。出台《关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县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坚决拥护省委对陈三新、赵文彬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处理决定,全面肃清两案对湘潭发展的影响。党员干部思想武装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明显提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石鼓镇班子“塌方式”腐败等破坏政治生态的案件,坚决查处花石镇龙潭村脱贫攻坚弄虚作假等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力的问题,坚决查处市档案局、市原旅游外侨港澳局滥发津补贴等集体式违纪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现象坚决说“不”,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一体推进各项改革,治理效能成效初显

市委把改革当成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和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各级监委如期挂牌、顺利运转,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实行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各级纪委监委优化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加强监察运行机制实践探索,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较好地实现了“1+1>2”的开局。落实派驻机构改革要求,授予派驻纪检监察组部分监察职能,出台加强市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的意见,强化派驻监督的威慑力。一年来,25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受理群众举报500余件,立案168件,增长93.1%,处分150人,“探头”和“不走的巡察组”的作用充分彰显。

(三)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以中央、省委巡视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市委以自我革命的政治担当,把配合中央、省委巡视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对党忠诚的标尺,对巡视反馈问题做到一律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办结。先后10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对推诿推责、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的一律追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累计办理中央、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21批540件,根据线索立案132人,处分107人,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市委修订巡察工作规划,建立专业巡察人才库,实行“一单四制”、巡察问题底稿等制度,巡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年开展三轮巡察,覆盖47个党组织,首次开展“回头看”,在全省较早推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提升发现政治偏差能力,发现具体问题883个,移送线索76条,通过线索立案47人,其中处级干部12人。深化立行立改实效,整改问题176个,追缴、补发各类资金2299万余元。进一步规范县市区巡察工作,建立县市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报备制度。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将巡察监督网延伸到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

(四)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深入

市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维护“约法三章”,对违反者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姿态抓查处,处分人数实现两个“翻一番”。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分241人,增长119%;“四风”问题处分339人,增长105%。全市共补缴公款接待费用516万余元,纠正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面积1.85万平方米。特别是上班时间抢红包、工作日中餐饮酒等问题被严肃通报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治理力度,严肃查处21起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市委对湘潭经开区有关领导干部在产业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在全市引起很大反响。

(五)把监督挺在前面,常态化监督网络逐步健全

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日常谈话提醒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各级纪委监委带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探索开展廉政“画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暂缓使用和不宜使用意见11人。强化纪律规矩硬约束,开展党纪政务(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476个、469人,追缴违规发放的工资、奖金近140万元。加大问责力度,共实施党内问责154起,处分57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前两种形态占比达88%,“断崖式”处理3名正处级干部。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运用好“三湘e监督”平台大数据对比,发现问题线索11093条,交办和办结率均达100%。探索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分片分组、统一调度、区域协作、交叉检查、联合办案等制度逐步完善。探索开展派驻村级纪检员改革试点,为破解基层圈子小、熟人多的监督难题提供了有益实践。

(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已经形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一严到底,决不松劲,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251件次,分类处置问题线索2564条,立案、结案、处分人数实现“三增长”。其中立案1307件,首次突破千件大关,增长53.2%;结案1245件,增长45.6%;处分1172人,增长38.6%;全年使用留置措施31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深度参与周国利、谭润洪、杨金其专案等省纪委监委多起大案要案查办,严肃查处了毕红卫、周溪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分子,实现了政治震慑、法纪权威、社会正义效果的统一。在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50余名干部主动投案自首或向组织说明问题,追回、劝返外逃人员6人。

深化纪律教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以案促改,不搞“不教而诛”,保护好绝大多数干部。不断强化纪律建设,运用好“一网一微”平台,组织30期党纪条规、宪法、监察法知识挑战赛,开办音频栏目《潭纪君来也》,指导编印《廉洁教育画中话》、拍摄《有权不可任性》警示教育片,出版《旷世清风—湘潭名人家风选》,讲好湘潭廉政故事,传递湘潭廉洁声音。

(七)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市委高度重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作风”要求,市委常委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调研。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推进会,直接约谈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的相关负责人110余人。全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87件,处分160人,移送司法6人,追缴资金1169万余元,退还群众163万余元。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和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处分18人,涉矿涉砂问题专项整治处分15人。坚持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严查基层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共立案10件,处分11人。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围绕建设强大的纪检监察“指挥部”,狠抓自身建设,促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由“形”的重塑向“神”的重铸提升。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工匠精神”淬炼干部队伍,开展封闭式专题培训、开设廉洁湘潭大讲堂,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锻造“职业打铁人”。加强机关干部选拔、任用、交流,配齐配强各级纪检监察力量。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权必受监督,成立机关纪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开展“走进市纪委监委”系列活动。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全市共立案18件1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形势的复杂性、长期性分析不足,甚至出现“经济要上、纪律要让”的错误思想。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尽管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并不是全面胜利、彻底胜利、最终胜利,千万不能有大功告成而沾沾自喜的想法,必须保持坚强定力,时刻警醒。我们必须看到,当前湘潭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点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频发,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党的观念淡薄,党的建设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平衡、不到位的问题比较普遍;党内政治生活仍然不够严肃,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依然任重道远;“四风”顽疾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形势下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亟待提高,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优、业务能力不强。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必须要勇往直前、永不懈怠,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意志、更实的举措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的部署和市委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完善监督体系,提高精准履职水平,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伟人故里、大美湘潭”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继承和深化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成功经验,努力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的战略路径,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坚持做到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

(一)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武器,始终牢记纪检监察人的初心使命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是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武器。作为伟人故里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更高政治觉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时代党和人民对纪检监察机关更为倚重,纪检监察事业的前景更加广阔,但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和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使命,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的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使命,时刻把自己置于党组织领导之下,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忠于党、忠于人民,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防止“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讲政治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从违反政治纪律查起,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坚决落实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抓住工作浮于表面、不负责不落实这个症结,突出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这个重点,严肃查处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打折变通、敷衍塞责、争功诿过、尾大不掉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经济领域拍脑袋、造数字,决策时不讲真话,落实时推三阻四等行为。坚决纠正“新官不理旧账”、差别化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等问题。从严规范检查考核、调查研究等活动。坚持以上率下,从领导机关改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纠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精准问责追责。落实好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紧扣党的政治建设、巡视巡察、意识形态责任制、“三大攻坚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问责追责就跟进到哪里。问责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有关部门建议使用纪律手段问责的,必须提交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严禁非问责机关超越权限随意启动问责。要找准责任主体,把准问责重点,瞄准焦点,打到痛点,严禁“为了问责而问责”,防止“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三)对标对表上级精神,确保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步伐蹄疾步稳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加强对县市区、园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进一步深化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实现县乡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的内涵式发展。继续探索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力争打造湘潭经验。

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分类推进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机构设置,配齐配强队伍。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和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和具体指导,建立健全常委(监委委员)分管、纪检监察室具体联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派”的权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派驻全覆盖以后机关纪委的建设。支持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纪检组织。派驻机构要把“探头”对准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干部,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着力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立足本领域、本行业特点,抓住症结问题,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巩固并发展工作局面。

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健全动态监督对象库,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全要素、宽领域推进监察实践,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等工作规则,整合、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实现纪法贯通。加强法法衔接,落细落实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补充调查、不起诉复议等方面规定,厘清履职边界,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

(四)坚守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探索日常监督与长效监督融合发展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把加强日常监督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阀门,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着眼政治生态大局,加强整体研判,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一一“画像”,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市直、县市区一把手的监督,重点监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情况。看牢重大风险点,重点监督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把问题解决在前,把风险控到最低。建立从严管理体系,从点滴做起,从隐患抓起,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盯紧看牢八小时以外特别是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防止干部被“围猎”。

一体推进监督全覆盖。打好监督组合拳,强化纪律监督的硬度,深化监察监督的力度,提高巡察监督的准度,提升派驻监督的专注度,推动“四个全覆盖”相互衔接。建立健全机关监督室、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制度,强化日常工作、关键时间、重要节点的沟通交流。做实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推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巩固拓展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约法三章”,毫不妥协、寸土不让,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直至化风成俗。把日常检查与重要节点监督结合,对“4.20”后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工作日违规饮酒等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深入整治“提篮子”等歪风。领导干部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对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其他特定关系人严加教育和管束,发现以自己名义“提篮子”的,必须坚决制止并及时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纵容、放任自己的亲属亲友“提篮子”的,对发现问题不抵制、不报告甚至擅自办理的,一律从严处理,坚决刹住打着领导旗号办事这股歪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践行“三个区分开来”,落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情况不清的抓紧甄别,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行为,对犯错误、受处分的干部不抛弃、不放弃,形成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是为了“治”,严查极少数是为了保护大多数,在深化“四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唱主角、扛主责,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同志之间要经常相互提醒,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的比例,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及时如实报告重大事项,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纵深推进政治巡察。牢牢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以“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标杆,以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为重点,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坚持实事求是、数量服从质量,年内完成20个以上单位的常规巡察任务。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回头看”,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升边巡边改的实效。

抓铁有痕推进整改。进一步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对整改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 充分彰显巡视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完善巡察战略格局。加强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深化对口巡、交叉巡、提级巡等方式,着力在组织实施、对象覆盖、监督重点、信息互通、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同频共振。探索实施市委对县直单位提级巡察。通过“巡乡带村”等方式,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党委(党组)要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着眼政治生态大局,聚焦突出问题,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

(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高举惩治利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三类人”“三类腐败案件”,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强化系统办案思维,分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选人用人、执法司法、金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违规举债、高息借贷、工程建设项目超概算等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行贿“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查处力度,净化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和企业主人身、财产权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继续抓好追逃追赃工作。严守办案安全底线。

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一案一总结,透过个案找准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手段,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教育、知戒惧、存敬畏、守底线。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抓好以案释法、以案释纪,继续发挥市纪委“一网一微”实效,深化廉洁自律准则学习贯彻,传承湘潭红色基因,提升莲城廉韵品牌。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坚决治昏、治贪、治懒、治假,正确处理好“稳”与“进”“监督”与“负责”等方面的关系,争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更大成效。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严格规范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扶贫工作。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绝不姑息。加大上级批办件、重大疑难问题直查直办力度,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坚决把违纪资金收回来,把该返的还回去。

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开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住房及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坚决不让“微腐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全力解决中小学违规补课问题,加强对医保等政策性保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加大初信初访办理,下大力气解决重复访、越级访疑难问题,让广大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加大涉黑涉恶“惩腐”“打伞”力度。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向纵深推进,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置等行为,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开刀”。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出击,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决不放过。

(八)全面提高精准履职水平,锻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守忠诚本色,提升政治素养。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讲忠诚是第一位的标准。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准则,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职责使命,铭记心间、融入骨髓、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要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落实好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工作的有关要求。要深刻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宽松软与严紧硬的斗争中锤炼风骨,在腐败与反腐败的战争中涵养操守,在血与火的较量中淬炼胆魄,永葆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本色。

坚定实事求是,强化精准思维。实事求是,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精准思维。要实事求是看全局、看问题、看要求、看数字、看效果,强化精准思维、“细活意识”。要精准把握政策,不擅自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不搞层层加码、任意变通;精准发现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发现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处理;精准执纪审查,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强化程序意识、规矩意识,严守权力边界;精准定性处理,坚持按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对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要求和标准规范取证,确保每一起案子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每年开展一次案件质量评价工作,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健全制度、形成规范,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精神。

坚持自我加压,锻造纪检铁军。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打造党建品牌,做示范、做标杆、做表率。加大干部选配交流轮岗力度,提升教育、培训、管理水平,确保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评比、技能大比武,评选“最美纪检人”,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自律,带头严格约束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关心关注纪检监察干部。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打扫庭院,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步,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和“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韧意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进取、永不懈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