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成效良好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3

记者6月22日从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工作机制(以下简称“省专项机制”)获悉,在省专项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下,各地各部门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省专项机制深入分析2018年以来全省专项清理工作成效,对标对表规范整治目标,正式印发《关于对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从4项重点发力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并明确了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由省级层面牵头制定标准口径,全省各级全面摸排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政务APP,新媒体账号和工作群等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分类建立目录清单,做到有章可循、有数可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综合采取电话沟通、走访调研、下载体验、集体“会诊”等方式,严把精简关、整合关、保密关,重点下架注销无人维护、长期空闲、业务脱节的“僵尸类”“空壳类”“阶段性”应用程序,对接合并功能单一、重复或相近的应用程序,明确存储、处理、传输防护措施,推动面向基层的各类应用平台减量不减服务,实现资源集约共享。通过“瘦身”提能,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合精简率为28%,其中政务类APP精简率为15.9%,新媒体账号精简率为25.2%。

针对广大基层干部经常需要在工作群“打卡”留痕的“痛点”“累点”,全省上下推进改革工作群设立方式,明确固定工作群健全内容发布和“群规矩”、临时工作群“随用随建、及时解散”。截至目前,全省工作群注销率为28.5%。

据介绍,下一步,省专项机制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整治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和深化拓展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探索以下看上监管机制,推动深层次、源头性问题研究及整治,加强实际成效评估督导,继续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规范整治“后半篇文章”。(记者 刘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