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召开:敢为人先的湖南人 深度参与了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铭刻】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20世纪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毛泽东、何叔衡作为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出席中共一大。毛泽东等湘籍建党先驱的建党思想和实践探索,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追寻】

湘江北上,不舍昼夜。长沙湘江一桥以南,当年的小西门码头已经不复存在,惟有杜甫江阁临江而立。

时间回到100年前。1921年6月29日下午6点,毛泽东、何叔衡一道,从长沙小西门码头出发,趁着暮色,登上了开往上海的小火轮。

当时只有很少的人知道他们此行的目的。与何叔衡同在《湖南通俗报》工作的谢觉哉在日记里写道:“午后6时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润之,赴全国OOOOO之招。”这5个圆圈,谢觉哉后来解释说是代表“共产主义者”5个字,当时他知道这是件大事,怕泄露,只能以圈代意。

毛泽东、何叔衡此行是应邀参加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件后来被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当然不能少了敢为人先的湖南人。事实上,中共一大代表中,有四位湘籍党员。另外两人是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李达和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周佛海。

抵达上海后,毛泽东、何叔衡住进了位于上海法租界白尔塔路389号(今大仓路127号)的博文女校,同住在这里的还有来自北京、济南、武汉等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

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13名代表出席大会,他们代表着全国的50多名党员。13名代表平均年龄为28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代表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这次大会。

毛泽东担任会议记录的工作。7月24日的第二次会议上,毛泽东作了发言,汇报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工作情况,包括组织的建立、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人运动的开展以及经验教训。据李达回忆:当时党的工作很注重马列主义的宣传与工人运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宣传与工运都有了初步成绩,长沙的组织比较统一而整齐。

大会期间,会场突遭巡捕搜查,于是最后一次会议改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完成了中共一大议程。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纲,规定党的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纪律;通过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大会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中国有了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认为,毛泽东、何叔衡成为参加党的一大的湖南代表,绝不是偶然。

何叔衡年长毛泽东17岁,两人都有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和锲而不舍的坚强意志。虽然两人年纪相差比较大,但共同的理想追求让两人很快建立了友谊,成为了肝胆相照的战友。他们成立新民学会,创建共产党早期组织,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领导工人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展理论上、思想上、组织上、干部上的准备。

“从湘江‘小火轮’到南湖‘红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湘籍建党先驱的建党思想和实践探索,对中共一大的召开、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贡献至大。”王文珍认为:“他们在斗争实践中体现出来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善于斗争的担当精神,爱民为民的献身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

参加中共一大之后,毛泽东曾向好友萧子升作出预见:“如果我们努力奋斗,共产党在三五十年内就有可能统治中国。”

会后,毛泽东、何叔衡由上海回到长沙。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记者 苏莉)

【感言】

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无论在哪个阶段,“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湖南人,一直站立潮头。轰轰烈烈的建党伟业中,也离不开湖南共产党人的身影。作为三湘儿女,与有荣焉的同时,惟有继续奋斗,才能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