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破除机关食堂里的“机关”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08

近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该草案对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政府及其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这标志着制止食品浪费从道德约束为主走向法律和道德力量结合的阶段。

那么,机关单位如何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作表率?破除机关食堂的“机关”是关键。以衡阳市委机关食堂为例,两年间,指导视察和经验交流等接待用餐都在食堂,吃自助餐、不开小灶,简简单单、清清白白;干部职工就餐时,没有级别职务之分,交流了思想,拉近了距离……正因为没有所谓的“机关”,才赢得干部群众一致点赞。

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反腐倡廉的深入,机关单位相继办起食堂,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但个别机关食堂布满“机关”:豪华装修胜过星级酒店的有之,瞒天过海以矿泉水瓶装酒的有之,不明不白、账外有账的有之,“萝卜钱、海参餐”变相福利的有之……铺张浪费、奢靡挥霍的花样百出,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折射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腐败心态,也暴露出经费使用和资金监管等方面的不足。

公开、透明是破除机关食堂之“机关”的利器。衡阳市委机关食堂全部使用玻璃门窗,不但厨房作业流程,而且就餐情况一目了然、一览无余,既利于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又利于监督超标超规公务接待,同时有利于把控、制约餐饮浪费。

破除机关食堂里的“机关”,亟须制度和纪律霍霍上阵。将机关食堂各项开支置于阳光之下,定期公布采购费用及开支明细,完善“三公”经费审查、公示制度,去除机关食堂公权化,就能在从源头上杜绝浪费与腐败,同时提升成本意识和制止浪费的动力。

反对浪费,机关食堂当好表率,意义重大且大有可为。破除机关食堂的“机关”,不仅可以减少权力寻租的可能,从而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还能够让机关工作人员在吃好的同时避免浪费,带动全社会节约意识的提升。(杨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