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管住小微权力 “蝇贪”“蚁腐”骤减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27

省纪委监委推介娄底经验,要求各市州探索建设“互联网+监督”特色子系统

打开“互联网+监督”平台,点击娄底辖区任一社区或村,所有已实施的村级工程项目一目了然,从“四议两公开”决策的会议记录,到发包方式、工程合同、验收结果和结算票据全过程,全部公开公示。

这是10月23日在涟源市纪委监委微权力监督办公室演示的一幕。当天,湖南省“互联网+监督”特色子系统(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现场观摩会在娄底召开,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娄底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现场,学习借鉴破解基层监督困局的经验做法,探索建设符合各地实际的特色子系统。

村干部到底有哪些权力,村民们弄不清楚,村干部自己也是本“糊涂账”。通过深度梳理,娄底把近100项碎片化的村级小微权力,划分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三大类别,将近30项权力全部列入清单。小到村里印章的管理,大到村级项目的决策程序、发包办法,每项权力的运行都绘制出具体流程图,保证清单上的每项权力都在“轨道”上有序运行。

2018年12月,娄底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子系统在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增设了“权力清单”“工程项目”“办事结果”“资产资源”四项公开内容,每项权力不仅公开清单、流程和相关政策,还公开办事过程、办事结果。

“‘指上监督’是村干部无处不在的‘紧箍咒’,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蝇贪’‘蚁腐’滋生。”娄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市查处的683名村干部中,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仅19人。而在2017年,该市纪委牵头组织对全市3505个村居开展村级财务大清理、大审计,发现问题4880个,处理村干部4373人,平均每个村处理1.25人。

去年6月,娄底市纪委监委启动新一轮改革试点,实行“四议两公开”年度决议制,由一个项目开4个会议的单个决议,改为一年按“四议两公开”的要求进行一次性集中决议。同时,改革项目招投标方式,投资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1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采取“双抓阄”式的简易公开发包、村集体自建(自购)和乡镇评审制度,极大地优化了流程,降低了工作成本。

新化县水车镇田家村党支部书记罗忠柏告诉记者,今年,该村实施项目16个,通过“年度决议制”改革以后,减少会议60余次,节约开支5万多元。

截至今年9月,娄底市“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子系统共公开村级财务收支41.54万笔、工程项目18119个、办事结果209万条、民生资金信息131万条、政策文件255个,受理投诉举报1097条,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53780条,472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追缴资金311.2万元。

娄底“阳光晒权”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管理不规范、“雁过拔毛”式腐败屡禁不绝、农村涉纪信访突出等问题,为加强基层监督、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拓展平台系统功能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效。

观摩结束后,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进一步总结推介娄底经验,加大探索建设“互联网+监督”特色子系统的力度,摸清本地实际情况,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原则上,明年年底前,各市州都要启动一个特色子系统建设工作,也可借鉴其他市州的特色子系统进行开发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 刘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