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岳塘经开区:多举措推进“清廉园区”建设 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09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今年来,岳塘经开区深入推进清廉园区建设,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护航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岳塘经开区出台《“清廉园区”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清廉湖南建设、清廉湘潭建设要求,根据园区实际,制定考核方案、考核细则,将清廉建设纳入区对各部门(单位)年度考核,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传导压力,推动落实。

清廉园区建设离不开各清廉单元的打造,岳塘经开区通过打造清廉机关、企业、项目、景区、家庭等单元标杆,确保全域共建共享。在“清廉机关”建设方面,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开展警示教育,观看纪录片《被围猎之后》,剖析邹某东案。对区优居中心受到通报批评的2名同志开展廉政回访。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共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170余人次。与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89份,编印通俗易懂的《廉政漫画读本》发放至各部门(单位),打造“廉洁文化”展厅;在“清廉企业”建设方面,该区加强对平台公司的监督,督促昭山控股公司开展警示教育4次,排查廉政风险点300余个,制定或完善公司相关制度17项;将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纳入对非公企业党支部和支部书记的年度考核,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习党纪条规;在“清廉项目”建设方面,制定《政企共建党建联盟公约》,通过开展读一本廉洁书籍、看一场廉洁电影、参观一个教育基地、征集一批廉洁作品、签订一批廉洁承诺等形式营造廉洁氛围;在“清廉景区”建设方面,昭山风景区建成廉洁文化长廊,盘龙大观园打造了“新长征之路”和湘潭名人家风馆;在“清廉家庭”建设方面,区党工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一把手”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廉政家访。紧盯部门(单位)“一把手”,坚持“八小时内外”统筹考虑,对其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不定期抽查。

此外,岳塘经开区还充分利用伟人亭、将军渡、龙骨坡等辖区内红色资源,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主题党日等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瞻仰学习,砥砺初心使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加强园区廉洁文化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23条合理化建议运用于工作实践。该区还将“绿心品读会”升级为“绿心大讲堂”,2018年以来,共讲授主题党课26场(次),并将廉洁党课送到驻区企业及周边村(社区)。今年举办了“庆七一,绿心大讲堂——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活动。与驻区文化企业联合开发了一批清廉艺术品,湖南艺觉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文创产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品(红船)、橘子洲毛泽东雕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像;湖南如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了毛泽东画像双面绣。(岳塘经开区 马贵 刘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