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韶山镇泰小学:积极推进“五风”建设 厚植清廉底色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0-26

近年来,韶山镇泰小学围绕清朗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明家风的建设目标深入开展清廉学校规范化建设,将正本清源、正风肃纪、守正创新的理念融入学校管理及教书育人的各方面、全过程。

政治建设 强清朗政风

镇泰小学成立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以“崇尚清廉 文明和谐”的主题,以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德育阵地建设”为抓手,以打造“政风更清明、校风更清净、教风更清正、学生更清新”为内容,以“当廉洁教师、做诚信学生、建清廉学校”为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坚持大事集体议、小事多通气、事事讲原则、办事求公正。

坚持关注课堂、关注老师、关注学生,实施领导班子带班值日、守餐陪餐、早晚交通护导、课堂课间巡查、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制度,营造师生和谐的良好人文氛围。

工作机制 保清净校风

镇泰小学依规依法严格执行韶山教育系统相关规定,编撰有《镇泰必读》校内制度集,确保学校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用、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支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招生录取、教育扶贫、财务管理、大宗食材定点配送、教师评优、学生资助、职工招聘、职称评聘、教师交流轮岗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师生的切身利益。

学校坚持校务公开制度,还充分利用党务公开栏、校委公开栏、意见箱、家长会、教代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引导师生民主参与学校管理,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学校组织党员与在校四类贫困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开展“六个一”教育帮助,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减免教辅资料费、课后服务费、研学活动费,将党的政策和学校的关心落实到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

党纪法规 肃清正教风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培训“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新时代赋予学校的任务。

镇泰小学充分发挥韶山红色教育资源在党风廉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中的作用,在校门口、宣传栏、围墙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清廉宣传标语和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清廉故事;在电子显示屏轮播清廉教育警示语;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建设廉洁校园的文章。

依托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教师例会、年级组会等开展师德教育,进行师德宣誓。学校党支部书记组织教师集体或个别廉政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师德师风承诺书》,对照师德要求自我剖析,撰写心得体会。

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参与校外培训等专项整治,将清廉教育纳入师德建设全过程。

学校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优、晋职奖励、培训推荐“一票否决”的内容,聘请家长代表作为监督员、评议员,在各班级教训公布教育局和学校的师德师风问题举报电话和邮箱,不断强化监督机制,完善问题排查机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坚决查处。

文化熏陶 润清新学风

镇泰小学突出“我是主席小同乡,我为韶山添光彩”的德育主题,共同营造“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学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法治教育课、道德与法治课程以及学科教学,有机渗透清廉教育。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清廉润校”主题绘画、演讲比赛,通过名人名言、历史典故,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廉洁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就懂廉、学廉、知廉、警廉。

家校共育 助清明家风

镇泰小学定期组织召开清廉主题家长培训,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大家访活动,教育家长正确看待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在“清明”“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中组织开展家庭文化实践活动,引导孩子做良好家风家训的传承人和文明有礼的社会小公民。同时开展“我家的廉洁故事(家书)”演讲比赛,由孩子们讲述家人的廉洁做法和家中的廉洁故事,激发孩子们见贤思齐的力量,将在学校听到的经验,回家反馈给家长,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家庭助廉、家庭防腐的重要性,为孩子树立自觉抵御诱惑、主动守好底线的榜样,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

镇泰小学积极推进“五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韶山市教育局 王武 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