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彭德怀纪念馆:持之以恒抓清廉 风清气正树新风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0-26

“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前来彭德怀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的游客们络绎不绝地走进《百战垂青史 忠诚铸丰碑——彭德怀元帅生平业绩陈列》。

近年来,彭德怀纪念馆立足元帅故里、红色热土、革命摇篮的优势,大力推动红色教育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清廉机关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景区发展的全过程,为景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和良好发展环境。

抓组织领导 筑牢根基葆本色

压责固廉。彭德怀纪念馆将清廉机关建设列入馆工作重要议事日程,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法纪法规。

教育引廉。坚持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通过抓好集中学习、支部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不断加强党规党纪教育。

制度筑廉。定期组织进行廉政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今年来,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

抓宣传教育 深化内涵入人心

策划专题陈列。在彭德怀生平业绩陈列馆专设一组展览,展示彭老总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亲民为民的内容。

举办专题展览。策划举办了《以人为镜 可以明得失——湘潭县反腐倡廉图片巡回展》,用身边的人、熟悉的事从正反两个方面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底线。

研发专题党课。创作研发了《彭门家风》《彭老总的衣食住行》《谁敢横刀立马 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的担当精神》《踏平坎坷成大道 越是艰险越向前——彭德怀的斗争精神》《以“石穿”意志坚守初心使命》《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奋力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6堂专题党课、《乌石峰下铸忠魂》等3堂微党课、《长津湖畔的冰雕连》等8堂现场教学,用彭老总的一个个小故事讲出大道理,一个个小情节讲出大情怀。

抓阵地建设 营造氛围树导向

合理规划,建造廉政文化广场。彭德怀纪念馆以文化石、专题展览为载体,在纪念馆虎头门至百米长梯处打造了面积达800平方米的廉政文化广场,充分展示彭德怀同志务实担当精神和为民清廉作风。

统筹建设,打造廉政宣讲中心。占地面积22240㎡彭德怀精神宣讲中心集宣讲礼堂、电影院、报告厅、专题展览馆为一体,建筑风格庄重、简朴、大气,建筑色彩设计概念取意于“乌石黑、白石白”地域特征和彭德怀“刚勇果敢、不徇私情、黑白分明”精神。

注重融合,营造廉政景区环境。该馆大力在景区标识标语、绿化绿植上下功夫,注入清廉元素,如百米长梯前的松柏、茶花大道的山茶花、纪念馆内庭院的莲、松、梅、竹以及故居的实心竹等。同时,利用景区宣传栏、电子屏不间断播放清廉文化宣传标语和反腐倡廉纪录片《零容忍》,在微信公众号上设置清廉文化专栏,多形式、全方位融入清廉元素。

抓开拓创新 研发文创促长远

发起筹拍电视连续剧《彭德怀元帅》。在央视一套首播,央视各频道共播出37次,电视剧中彭老总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该剧斩获包括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录制长篇评书《彭大将军》。与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66集长篇评书《彭大将军》先后在全国560多家广播电视台播出,入选“中国曲艺牡丹奖”。书中彭老总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直抵人心,荡气回肠。

策划推出《彭德怀精神宣讲报告会》。用歌曲、家书、诗歌朗诵、情景剧、快板、评弹等多种形式宣传彭老总为民务实、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

开发文创礼盒《把党史知识带回家》。精选彭总一生廉政语句,让广大游客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后把清廉文化带回家。(湘潭县彭德怀纪念馆 欧阳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