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湘乡市东方红学校:廉是教的根本,洁是学的源泉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0-20

今年来,湘乡市东方红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学校”建设系列活动,以传播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以廉洁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校园内廉洁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树清正政风。东方红学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以“清”固本,以“廉”强基,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的廉政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全体教师每年实行师德师风承诺制度,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会,将清廉教育纳入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与考核,把清廉教育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

营廉洁校风。学校把“清廉学校”创建与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德育活动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以理论学习为抓手,通过集中学、分散学、学习信息推送的方式,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多维度的学习。将“清廉学校”文化创建工作纳入校园文化创建中,充分利用区域布局,在二楼设置了诚信认领室,通过建立“诚信认领室”,开展诚信认领课程,让学生知道捡到物品交到哪里,丢失物品到哪里寻找,培养孩子拾金不昧的品质。同时,通过打造诗词苑、廉之窗、廉洁教育书屋等校园“网红”打卡区,营造处处有廉洁之景的校园文化阵地。

成清廉教风。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工作,深挖教材中的廉洁主题,以学科为支撑,以年段为界限,有效、有序、动态地整合语文、思政等学科教材中蕴涵的有关“敬廉崇洁”教育资源,以课堂教学、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的形式将廉洁主题教育扎根课堂。在教学中强化渗透“敬廉崇洁”思想,进一步增强道德教育的实效性。

创优良学风。学校组织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廉洁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让少年儿童的认识在体验中成长。学校开展了廉洁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各年级开展了廉洁主题系列手抄报、黑板报比赛活动;分年级开展了以“清风廉语诉初心”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以“书香清风润初心”为主题的讲廉洁故事活动、以“榜样引领践初心”为主题的标兵评选活动等;利用寒暑假、“十一”长假等组织师生开展了廉洁书法、我眼中的“廉”摄影活动等。学校深入挖掘校史、校训等校本文化资源和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如:小小红色讲解员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主旋律。同时,加强家校沟通,收集意见建议,传达清廉要求,并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主题活动,形成学校、家庭互动的局面。

“清”育美德,“廉”润心田。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清廉校园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努力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尚廉洁的教育政治生态。(湘乡市东方红学校 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