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湘潭市第十八中学: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0-11

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每个角落

——湘潭市第十八中学“清廉学校”建设侧记

今年教师节,有个别新生家长向湘潭市十八中学个别老师送红包,被婉言拒绝。

近年来,湘潭市十八中学从食材采购、项目建设、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多个环节加强廉政建设,努力打造“清廉学校”,让请廉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2020年3月,新冠疫情影响下湘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能开放,学校总务处另外选择符合要求的代理公司进行食堂食材定点供应招投标。纪检组克服困难全程监督,为学生食品安全和后勤干部廉洁干事上了一道保险锁。

在平时的食堂供货验收环节,学校安排教职工轮流值日,验质量、核数量、查资质,把好食材的进口关,以让教职工放心的方式参与到敏感事项的管理中。

校纪检组在常规检查监督工作请工会代表、教师代表一起参加监督基建项目的招投标、建设、结算。工会多名委员、多名教师代表先后由校纪检组安排参加教师周转房改造、办公楼提质改造、学生计算机房改造、学生食堂改造等基建维修工程的招投标、施工监督、验收等工作,让教职工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采买大宗物资时,学校扩大纪检队伍,安排教师代表一同前往商家选购、谈价、选择供货商等。如采购教师会议室设备、高考学考生活用品、开学用品等,由教师代表与后勤人员共同去商场货比三家定供货商、定物品、定价格。

传统节假日之前校纪检组除了发出清廉过节的倡议,还发动广大教职工在节假日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严防公款吃喝、超标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家长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发挥群众力量。

“学校教职工人人都是校务政务、清廉校园的监督员。”学校校长匡勇说。

评优评先、职称评审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学校纪检组会同学校工会在充分学习外地市职评评分细则情况下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全面、详细、科学的评审细则,并由教代会表决,形成学校制度。

在评审环节由工会抽签产生校内评委,同时由校纪检组聘请有多次参加市级职评经验的外聘评委组织校内初评,初评过程校纪检组全程参加评审现场的监督、实地考核的执行、评分结果的公示,并在各个环节进行录像保存,让教职工评得放心,评得心服口服。

近5年在外聘评委严谨的评审中,学校在众多参评对象中先后评选出崔美、卢平武等实力排名靠前的教师为推荐对象,参加市级统一联评。

学校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校考核机制,做到人尽其能、各负其责、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校纪检组会同工会、党政办制定综合考虑包含工作量、劳动出勤、年度评优的绩效浮动工资、年度绩效考核奖的分配方案。方案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校纪检组对造表金额进行审核,严格按照方案所造的工资奖励等呈现出与个人工作量、出勤、工作质量挂钩的有区别、有差距的金额,全校80来个教职工通常出现40多种数值,结果往往是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绩效工资和奖励排在第二梯队,有些一线老师和班主任待遇比校领导高。

“这种公平公正公开的绩效评价制度让一线教职工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学校教师队伍特别稳定,基本上只进不出。”匡勇介绍。(肖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