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雨湖路街道:“三严格”促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26

“让我们对关圣殿社区通过选举产生的居委班子表示祝贺……”1月18日下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雨湖路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随着关圣殿社区居委新班子的产生而宣告完成,全街六个社区总计50人当选为社区“两委”成员。自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雨湖路街道纪工委成立换届风气巡查小组,积极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以“三严格”确保了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严格规范程序。纪工委全程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方案制订、工作部署及落实,多措并举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督与指导。在程序上严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规定铺排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雨湖路街道2020年加强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积极抓好换届监督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增强了选举的严肃性,确保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严格纪律要求。街道纪工委在换届选举动员大会上宣读了“八严禁”“十不选”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引导参选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面对换届,依法参与选举;对各社区共计59名候选人中是否存在不能作为候选人的八种情形进行了综合排查,对“一推”产生的初步候选人逐个精细化“过筛子”,多方了解、从严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格遵守“十不选”纪律要求。

严格风气监督。通过在各社区设置信访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举报渠道,发挥人民群众激浊扬清的作用,让候选人接受社会的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通过在选举大会上进行现场督导的方式,重点就疫情防控、参会人数、填票、唱票、计票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严防“漏步骤”、“缺要件”和“暗箱操作”等情况的发生,以最强硬的态度和最细致的作风发挥职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截止目前,雨湖路街道六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部完成,街道纪工委书记王静对各社区新任“两委”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要严守规矩,依规依纪依法办事,要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砥砺担当,当好辖区群众的“知心人”、“勤务员”,切实解民难、纾民困、化民忧。(雨湖区雨湖路街道纪工委 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