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韶山市财政局:严抓扶贫资金管理,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韶山市财政继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全年共计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75.7万元,较去年增长148.4%,其中市本级配套800万元,较去年增长达196.3%。扶贫资金投入大量增加导致各方面临廉政风险增大,市财政采取多套组合拳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扶贫领域不出现腐败问题,助力韶山市党风廉政建设。

第一套“组合拳”——出台专项规定,扶贫资金管理环节全覆盖。市财政参与制定或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韶山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韶山市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等一系列规定,这些规定覆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系统录入等各个环节,在制度上防范于未然。

第二套“组合拳”——加强监督检查,全方位防范腐败问题滋生。市财政与市农业农村局多次联合到各乡镇、村以及扶贫产业基地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重点抓问题整改,尤其是对省市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共计整改问题35个。同时对所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开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并邀请湖南建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市本级产业扶贫资金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

第三套“组合拳”——采用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风险管控。市财政依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直达资金监督系统、互联网+监督管理系统、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系统,对民生领域扶贫资金、扶贫补贴、产业扶贫资金等进行常态化管理。要求项目单位对于系统内信息不全、或者信息报送不及时的扶贫项目及时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不予拨付资金。

第四套“组合拳”——严控拨付程序,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实处。市财政对扶贫资金拨付制定严格程序,在遵循《韶山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前提下,必须由扶贫部门和财政部门联合行文,并将相关项目纳入扶贫项目库和填报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后,经扶贫部门、行业部门、财政部门联合验收后方可拨付资金。

四套财政“组合拳”打下来,打掉了滋生腐败的贪念,弥补了滋生腐败的漏洞,改善了滋生腐败的土壤,为韶山市扶贫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确保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为韶山市开展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韶山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