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下摄司街道:“四个加强”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要求和区纪委关于《岳塘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下摄司街道纪工委认真履职,严肃纪律,强化责任,规范流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顺利。目前,该街道8个社区已全面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该街道党工委会议四次研究部署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制定了《下摄司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成立了街道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袁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成劲源、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莲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8个督察组,每组3人,由联点领导带队,社区第一书记、联点干部全程参与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压实责任,确保选举程序到位,规定动作不走样。

加强学习教育,严肃换届纪律。为推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街道、社区组织街、社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等开展换届工作教育培训19次,培训人数1036人,集中学习“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先学先行,带头遵守。通过电子屏、宣传卡、微信、QQ群、横幅、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等方式宣传、公示,将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个干部、每个党员和每个家庭,确保参与换届工作的党员群众对换届纪律知晓率达到100%。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镜鉴》警示片862人,教育候选人依法有序参与竞争,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廉洁承诺书》96份,引导选举人珍惜并用好法律赋予的选举权利,坚决抵制拉票贿选等各类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动态。严格落实“六必谈”,即换届不再继续提名人选必谈、部分不能确定为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必谈、社区“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必谈、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差额人选必谈、部分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必谈、包社区的街道干部必谈,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把“六必谈”贯穿于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主要领导、联点班子成员开展集中谈话18次,个别谈话247人,及时掌握了换届工作人员工作情况和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在换届结束后,8位联点班子成员分别与8个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集体廉政谈话,提高履职能力,筑牢廉政根基,明确工作任务;与落选人员和离任干部个别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继续发挥作用,支持新班子开展工作。

加强督查指导,督促整改落实。换届期间,街道8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社区,广泛开展“五个查验”,随机抽查社区部分人选提名推荐、资格审查的有关原始资料,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审查不严、考察不实、身份失真、公示不到位、违规选举等问题;查阅社区选举工作方案、大会议程安排、选举办法等文件资料,重点了解换届选举等组织工作程序特别是提名推荐工作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等;全程监督指导社区“两委”换届推荐初步人选会议、党员大会、候选人提名会议和选举大会,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8个督查组分别列出问题清单,要求社区立行立改,务必确保换届程序规范到位、不掉链子。(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