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五里堆街道:严把“五关”,确保社区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30

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纪工委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责任,严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五关”,为街道健康、平稳、有序地完成换届工作提供铁的纪律保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严把“责任关”。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区“两委”换届始终,成立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制定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及派驻指导组工作方案,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任换届风气监督组组长,明确各班子成员联点社区换届选举责任,严肃各派驻指导组严格遵守执行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督促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换届选举依规依法、风清气正。

严把“资格关”。坚持把人选资格审查把关摆在首位,严格按照“九不选”负面清单执行,突出政治标准,通过民意测评、述职述廉、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坚决防止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坚持群众路线,从居民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

严把“程序关”。街道严格程序关、公示关、备案关,严格依法依章办事,确保换届选举有理有据有节。同时加强各阶段程序监管,做到监票、验票和统计等每个环节都有人监督把关,确保换届选取公正有序进行。

严把“纪律关”。以“零容忍”态度纠正和摒弃不正之风,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着力防堵不正之风。在各社区设置换届纪律监督意见箱和举报箱,公布街道纪工委举报电话,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广泛接受监督。

严把“宣传关”。街道纪工委通过召开换届选举工作纪律部署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换届选举纪律相关规定、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换届纪律提醒,同时到各社区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社情选情,宣传“一肩挑”“九不选”等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要求,并组织各社区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媒介开展换届纪律宣传,使广大群众能充分认识本次换届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联合财政所已完成对下辖8个社区的财务清查和社区组织成员的经济责任审计。8个社区“一肩挑”主职人员配备到位,社区“两委”人选考察和资格审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岳塘区五里堆街道 吴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