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湘乡市纪委监委: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4

8月21日,湘乡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召开。湘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岸烨出席会议并讲话,湘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湘主持会议。

湘乡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熊友良通报2020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上级纪委监委和湘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湘潭市、市纪委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强化监督执纪,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3件223人,其中科级干部39人(同比增长34.5%),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6件6人;组织处理161人,挽回经济损失297.27万元。

“湘乡市纪委监委工作细致、反腐措施有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政治生态日益风清气正。”“政府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希望能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建议市纪委监委能邀请有一技之长的民主党派人士参与专项监督检查”……会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界、非公经济、港澳台海外、新的社会阶层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主监督是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支撑,市纪委监委应当保护和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共同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在听取发言后,谢岸烨逐一回应了代表们所提的意见和问题,真诚与大家交流,他指出,湘乡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希望各位代表人士今后能更加畅所欲言、讲真话、进诤言,切实担负起民主监督的职责与使命,成为照亮纪检监察工作前进的一面镜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谢岸烨指出,下一阶段要加强衔接协作,增强监督工作合力,具体来说,健全相互衔接工作机制,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压缩腐败空间;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良好营商环境;补齐日常监督短板,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深入推进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问题作出精准处理,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湘乡市纪委监委在去年单独成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将自身置于监督之下。近期,我们将启动特约监察员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最后,谢岸烨还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他表示,市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同时,通过深化拓展全员培训,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湘乡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