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纪委监委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文明创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1-19

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文明创建

——市纪委监委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纪实

“有电影看,还有书,这个主题党日过得有意义!”近日,湘潭县花石镇石坝村党员过了一个别样的主题党日,当天,湘潭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支部党员参加了联点帮扶村石坝村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送来了一批党建书籍和一堂主题党课,还一起观看了脱贫攻坚主旋律电影《迟来的告白》。

参与联点帮扶是市纪委监委深化志愿服务、力推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的一个生动体现。在人手紧张、近半数干部被抽调办案的情况下,市纪委监委依然坚持志愿服务次数不减、热度不退。

一手挥利剑、敲警钟,一手握长卷、强素质。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聚焦主责主业,一路追寻文明之光,继2010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16年成功保牌,今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再次吹响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集结号,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要按照‘创一流业绩,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的目标,搭建最强有力的班子,拿出最给力的举措,展现最优良的作风。”在4月24日的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要求,把创建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来谋划、部署和推进。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市纪委监委机关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胡卫兵担任组长。同时对照测评体系,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分解表,将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形成“常委会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创建办公室具体抓、其他部室配合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使每名干部身上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纪委监委是我家、创建工作靠大家”的共识。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渴!”7月17日,“廉洁湘潭”大讲堂第25讲开讲,相关专家受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专题讲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郭高煌听完讲座后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这次培训增强了大家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的自觉性。以“廉洁湘潭”大讲堂等学习载体为依托,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推进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廉洁湘潭”大讲堂已举办28期,还结合业务开展了审查调查谈话突破情景模拟案例研讨,提升审查调查谈话整体水平。采取以案代训方式,先后抽调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省、市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专案,在实践中磨砺本领。通过持续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履职尽责本领。

“打虎拍蝇”不仅需要主业的精湛,还需精神境界的清明高远。6月28日,在“争当文明纪检人”宣讲活动上,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毛星芝等8名代表,结合自身成长历程、个人感悟、读书爱好、家庭文明氛围等进行了精彩宣讲。今年以来,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了“争当文明纪检人”“一封家书传真情”暨“书香家庭”评选、“文明部室”和“文明家庭”评选、“榜样就在身边”先进事迹报告会、“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演讲比赛等,让“文明”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举手之间,传递文明。市纪委监委机关通过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和精准帮扶,拓展文明创建的广度和深度,培育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机关所有干部注册志愿者,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结对帮扶,仅天马山村就争取了扶贫资金近400万元,帮助实施改善基础设施、村居环境等项目,筹措资金解决8户贫困户住房漏水问题,赠送了价值9000元的党建图书。“千百扶培”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到湘潭宏大真空、湖南天士力民生、湖南傲派等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遇到的实际问题。“送温暖”“双联”等活动,委领导带队定期走访双联企业湘潭市劳保厂,累计慰问困难干部职工451户。

打铁必须自身硬。文明创建过程中,市纪委监委机关特别注重自身监督管理,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信访接待、作风检查等活动,定期向民主党派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纪委机关,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工作程序,编制《湘潭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常用文书》,对4类86种文书进行修订、整理和规范。常态化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党纪党规考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以零容忍态度纯洁队伍,2019年全市给予纪检监察干部党纪政务处分4人,1人被调整出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强化自身建设,逐步培养出一支绝对忠诚、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执纪铁军,涌现出了受中央纪委嘉奖、“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王沛,湘潭市芙蓉“百岗明星”成星星等一批先进典型,冉春雷等4名同志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业务能手。

作为政治机关,以纪检监察文明引领政治生态文明,着力构建清明清朗之地,是彰显文明创建实效最有力的注脚。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市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以来,全市共立案15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5人,移送司法机关5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监督检查425批次,督促整改到位644个。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7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9人。

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文明创建,市纪委监委以自身忠诚干净担当的文明之笔,描绘全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