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纪委监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12-10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经市委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同意,12月6日上午,湘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的13个“坚持和完善”,汲取向力力案深刻教训,紧密联系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实际,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心得收获,深入开展对照检视和问题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坚强领导集体、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证。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卫兵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副组长陈文洪作点评。

市纪委监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会前,委领导班子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和市委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的有关意见,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切实抓好问题检视和问题整改,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胡卫兵同志首先传达了省委常委会关于汲取向力力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随后,胡卫兵同志代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诚恳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市委第一指导组充分肯定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为准备充分、主题鲜明、批评深刻、措施务实,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收到了发扬民主、查摆问题、增进团结的效果,并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的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健全制度,形成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大的成效。

胡卫兵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分析问题、剖析根源,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下一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第一指导组的意见,充分运用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真真正正守初心。要恪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专责机关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守初心、强党性无止境、不停歇、常坚守。二是要提升能力本领,扎扎实实补差距。要认真查找差距和短板,查找思想认识、作风建设、能力水平、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将查漏补缺付之于行动,付诸于实践,行之于具体工作当中,真正夯实能力本领上的差距。三是要树牢民生情怀,勤勤恳恳担使命。要将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放在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上,认真解决经济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为干事创业的同志加油鼓劲的问题,为不实举报澄清正名的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形成更大震慑,建立更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等等。四是要激发昂扬斗志,风风火火抓落实。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对所解剖的问题,一个一个的抓、一个一个的跟、一个一个的解决,真真正正通过主题教育,为全面从严治党、为党风廉政建设、为反腐败斗争,特别是为湘潭经济社会的发展,令行禁止、不辱使命、敢于担当,贡献纪检监察队伍的力量。(湘潭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