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业务骨干培训班举办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12-26

在毛主席诞辰126周年之际,湘潭纪检监察系统90余名宣传骨干集中学习毛泽东新闻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家表示:收获满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度效’的要求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新闻、旧闻、不闻’是一致的。”

“毛主席提倡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学会分析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文章写好后一定要‘多读几遍,多改几遍,多想几遍。’要‘像洗脸之后照照镜子一样’。”

“毛主席讲,‘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

“离现场越近,离新闻越近;离群众越近,离实际越近。”

……



12月25日,湘潭市纪委监委邀请中国纪检监察报社驻湖南记者站有关负责同志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传业务骨干培训班上开讲。他以《做好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考》为题,给大家生动讲解了毛泽东新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如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诸多心得。

当天的培训,还邀请到了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授课。他以《如何让蝴蝶不起飞》为题,用大量鲜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对舆情预防、应对处置进行了讲解。

“这次培训,两位老师的授课,政治性、理论性、系统性、针对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希望大家认真领会,静心思考,深刻把握,学以致用,自觉践行‘四力’,多出精品力作,努力推动湘潭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来自县市区、园区、巡察机构、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的90余名宣传骨干参加培训、集中“充电”。



这场培训到底给大家带来哪些收获和启示呢?


张羽

湘潭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

培训时间虽短,但很受启发,收获满满。两位授课老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精彩的案例讲授,让我享受了一次纪检监察新闻宣传的饕餮大餐。新闻报道要“见人见事见精神”,唯有找准切口、不惜脚力、注重积累,才能写出有温度、生动鲜活的好作品。

唐淼麟

湘乡市纪委监委干部

这次培训让我豁然开朗。面对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这张“考卷”,只有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不断进行实践锻炼,才能让能力始终匹配岗位。我将把培训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继续磨练“四力”,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吴璨

韶山市纪委监委干部

文生于情,情生于之所经历。如今,一些坐在空调房里的新闻写手,每天重复着编撰格式化的文字,把新闻变成“汇报工作”。我认为,真正的新闻,应该具备其自身的骨肉,而我们新闻人,就是赋予新闻灵魂的创造者。只有迈开腿、俯下身、察实情、动真情,才能让新闻报道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

王家富

雨湖区纪委监委组宣部部长

这场培训让我明白了新闻宣传稿件的要义,那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地反映有价值的新闻。写好新闻稿件,需要走出去,如果脚底不沾泥,不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不深入到新闻现场中去,是写不出人民群众喜爱的新闻报道的。

侯迪

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纪检干部

老师们对新闻工作的热爱,对写好新闻的“拼”劲、“狠”劲、“韧”劲,让我既震撼又惭愧。作为一个纪检监察宣传“小白”,我的阅读和积累还远远不够。写新闻不能闭门造车,在基层有这么好的优势,就要有“走出去”的勇气,“俯下身”找新闻,“睁开眼”看世界。

胡启洲

天易经开区监察局副局长

通过一天的学习,让我对怎样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有更强的责任感。我将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努力讲好更多天易经开区正风反腐的精彩故事。

赵慧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干部

课堂上,老师们毫无保留地讲授了他们多年总结的经验和方法,让我很受感动和启发。这次培训让我深切了解到,一篇篇创意独特、数据翔实、深度思考的新闻稿,是靠在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到基层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认真负责的核实每一条数据,辛苦笔耕得来的。

朱莉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

做好宣传工作绝对不是简单的发发信息、写写稿子。更要善于发现、多走、多思、多总结。以后,我一定加强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努力讲好身边的正风反腐故事。

(文/冉春雷 杨阳 图/马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