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湘潭县12名公职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情况通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3-25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督促全市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现将湘潭县12名公职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情况通报如下。

经查,2022年3月21日,G0421高速湘潭县杨嘉桥出口疫情防控点未严格落实防控工作有关规定,在外省来潭人员没有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的情况下,仅查验了健康码、行程码就予以放行,导致2名外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湘潭县石潭镇进行贩运生猪活动,造成疫情扩散风险隐患。同时,石潭镇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对外省来潭人员,尤其是近14天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潭人员查验管控不力,存在失职责任。

经研究决定,按程序对湘潭县交通运输局河口中心站工作人员张正伏政务立案调查;对湘潭县杨嘉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赵海党纪立案审查;对湘潭县杨嘉桥镇党委书记曾慧聪、石潭镇党委书记唐术予以约谈。其他8名责任人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和其他处理。

上述问题,暴露出面对疫情“大考”,我市仍有少数干部思想懈怠、作风漂浮,责任意识不强、职责职能不明,推动工作站位不高、落实任务不细不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上述通报的问题中汲取教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压实“四方”责任,闻令而动、严格履职,坚决做到“早快准严细实”,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市委“把思想之弦绷得更紧一些、把防控措施抓得更细一些、把责任链条压得更实一些”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责任在肩,勇于担当、战在一线,一切行动听指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国之大者”,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要环节,着重查找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思想懈怠、防控不力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从严查处;对监督不力、执纪宽软的,严肃问责,为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