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湘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9-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工信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6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工信局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先后4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有关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同时,坚持系统思维,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既坚持“当下改”,也注重“长久立”,主动举一反三,从思想、政策、制度层面找原因,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切实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面对转型升级工作,思路不宽,方法简单。

整改情况:一是将9家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纳入今年省节能监察计划,配合省工信厅完成2021年度能耗标准执行情况监察。二是将工业战新企业认定纳入“千百十”工程考核,指导企业做好战新企业申报。三是组织开展全市工业统计业务培训会,及时监测重点产业发展情况。上半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28.5%,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四是发动7家企业申报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分别指导3家、13家企业申报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标杆车间。五是制定《湘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利用技术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开展落后产能排查,排查并关停3个企业(项目)。六是制定《关于推动工业强基暨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的通知》,走访调研70多家产业链核心技术企业并提供政策指导。七是组织推荐31个项目申报湖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和湖南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工业转型升级专项,29个项目获批。八是加快推进《湘潭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

问题2:产业招商成效不显著。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湘潭市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建设工作机制》,牵头组织12条产业链办公室、落地办编制了各产业链图谱和客商库。二是发挥产业链图谱指导作用,制定各产业链招商方案,将产业链招商纳入年度考核,每季度进行考核、通报。三是大力开展招商活动,链长组织“小分队”上门招商,聘请招商特使开展精准招商,借助港洽周、沪洽周、潭商大会等招商平台积极推介。1-7月,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3个。

问题3:工业固投计划效果不佳,对项目申报、项目入库的数量和质量指导不力,导致新项目投资少,影响工业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整改情况:一是力促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抓好监测服务,定期开展工业投资运行分析,抓好重点项目跟踪指导,督促县市区、园区将新开工项目全部入库。二是推动工业增加值增长。深入实施规工企业“扩张”计划,每月客观分析各县市区、园区指标完成情况。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问题4:党委班子思想理念跟不上形势,目前我市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持续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将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列入党委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国、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二是大力开展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建设。1-8月,7个项目完成投资3.7亿元,完成率达95.72%;共突破关键技术57项,指导申请发明专利62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数29项。三是支持企业建立创新平台。指导推荐17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四是落实发明专利“破零”支持。11家企业获得奖励资金。五是深入推进校地企合作和产教融合。

问题5:落实“制造强市”战略上存在差距,落实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工企业培育。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建立企业入规“三库”,每月定期分析在库企业(项目)情况。二是全力助推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总产值跃上千亿台阶。2022年1-7月,全市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链逆势上扬,79家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4.3%。

问题6:培育核心企业、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实施100亿级企业“聚变”计划,制定重点企业年度发展目标和培育方案,深化“千百扶培”联点帮扶。今年,全市国、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新增12家、47家。

问题7:党委落实上级指示批示拖延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问题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建立领导批示件台账管理制度。二是局党委会专题学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长交办事项马上就办“111”工作机制的通知(试行)》;在局系统“一活动一行动”推进会上就市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办通报,并纳入干部年度专项考核。

问题8:推进企业改制存在等、靠、要思想,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5家企业改制资金审计工作。二是提请市政府对有关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三是对未启动改制的企业分类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开展集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问题9:惠企资金落实不到位,影响政府公信力。

整改情况:跟踪项目资金到位情况,积极协调各级财政部门尽快将资金拨付至企业。

问题10:千百扶培工作抓得不细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湘潭市助企纾困“千百扶培”计划》,完善帮扶工作机制。二是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千百扶培”常态化联企工作的通知》,推动帮扶常态长效。

问题11:惠企信息发布透明度不高,激励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网站公告、政务内网等系统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惠企信息。二是编发惠企政策口袋书,举办“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培训班,点对点走访企业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三是更加严格审核企业的各项效益指标,将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作为今后项目申报的重要依据,避免资金激励效果打折扣。

问题12:作风不实敷衍应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2年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系统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二是深入开展“一活动一行动”,制定《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的七条措施》。三是加强日常不定期检查通报。

问题13:保密工作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局系统干部职工保密知识培训,强调保密纪律要求。二是开展保密自查和微信涉密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加强保密基础设施建设,严格保密载体管理,强化印制保密文件资料管理。

问题14:作风纪律监督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工信局“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不定期督查。二是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三是对市督查组发现上班迟到的同志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作出书面检查。

问题15:对二级机构违规问题发现不及时,监管不经常、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启动问责调查程序。对相关人员批评教育并责成在机关干部会议上作出检查,对分管财务的领导和经办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取消其单位党支部和个人在本年度党建工作中的评优评先资格。三是督促二级机构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问题16:超标准安排公务接待。

整改情况:一是启动问责调查程序,未发现干部个人从中谋取私利行为,对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二是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印发给全体干部学习,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三是加强公务接待事前审批,从源头杜绝超标准接待现象发生。

问题17: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

整改情况:一是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的问题已在巡察期间立行立改。二是完善《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印发给全体干部学习。三是加强财务报账审核。

问题18:存在私车公养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查明原因,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干部个人报销的“租车费”已经清退到位。二是加强政策宣传与教育培训,讲清私车公养问题的严重性,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三是加强财务审批,严禁租用干部私车。

问题19:违规发放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购置服装费用已经清退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对近年来局系统以活动名义采购物资并发放到个人的情况进行再清查,未发现其他违规发放福利问题。

问题20: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报销不规范的差旅费进行清退和规范。市墙散中心、市无线电监测站不规范报销的款项已全部清退,市墙散中心“因公”事由不明的差旅费补助已整改完善。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务出差审批和差旅费报销审核。

问题21:报销凭证附件不齐,财务手续不完备。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报销凭证。市墙散中心相关发票、明细补齐完善。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切实规范财务报账手续。三是加强报账审核,对于不符合报销条件,票据凭证不齐者,一律退回,不予报销。四是督促二级机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问题22:合同标准把关不严格。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对合同内容、单价、金额严格审核。对开展培训,涉及到场地费用的,认真审核场地费标准,并详细说明,做到培训合同规范,审核程序严格。

问题23:中小企业培训费仍然虚高,没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终止互联网远程培训班合同。二是进一步规范培训工作,建章立制,加强全程管理,以节约高效为原则推进工作开展。三是加强培训组织,采取多方合作方式,节省场地费用,今年累计培训企业600余家,培训费用只有3.5万元。

问题24: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性和自觉性还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纪法规,严格落实《市工信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工信局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二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到联点支部开展了1次专题调研,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参加支部活动8次以上。

问题25:党委对基层党建重视和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7月28日召开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大会,明确专职领导。二是配齐配强二级机构党支部班子,市墙散中心党支部、市无线电监测站党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举。三是每季度初下发党建工作要点提示,每季度末开展一次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四是组织局系统党务干部培训。

问题26:党委督查督导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5月份,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对联点支部进行了一次调研和谈心谈话。二是强化党建督查跟踪问效。机关党委会同机关纪委在4月、7月对支部进行了督查并下发了督查情况通报,发现6处问题,解决了6处问题。三是加强党建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将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内容。

问题2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二是制定《市工信局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做好组织生活的记录。

问题28:支部阵地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委会同机关纪委每季度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各党支部及时更新公示栏信息,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二是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完成市工改办党员活动室。

问题29:支部会议记录内容不详实、要素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市工信局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选派17名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新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培训班。二是每季度开展党建督查,逐一检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手册》,对支部会议记录内容不详实、要素不全的情况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到位。

问题30:发展党员程序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在支部教育管理的基础上,选派其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二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和标准,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

问题31:选人用人效果不佳,没有发挥良好的激励导向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系统工作人员2022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制定《市工信局调研员工作分工方案》,明确各级调研员工作职责。三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的七条措施》,提高工作执行力。

问题32:二级机构班子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力量储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拟由副主任主持工作担任法人代表。市墙散中心在党支部换届中将优秀后备干部充实到支委。二是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在支部建设、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使用上,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作为班子后备力量。三是在系统内部调剂编制,增加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3个编制,为下一步调配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四是加强事业单位的人才引进和招聘。

问题33: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按规定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二是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上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问题34: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储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公开招考、遴选、调任等方式大力引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近两年新增8人。二是加强专业技术型干部培养,开展推进“千百十”工程大讲堂活动,现已举办2期。三是严格落实《市工信局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加强年轻干部轮岗交流锻炼。

问题35:财务管理不规范、企业改制推进力度不够、培训费用虚高等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还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做到事前预算审批到位,事中监督执行到位,事后票据审核到位,同时督促二级机构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规范。二是依法依规依程序依政策加紧推进企业改制工作。三是多渠道控制培训费,防止培训费虚高。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1.强化政治担当,深化问题整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工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2.强化制度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现有的整章建制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坚持统筹整改,推动全面发展。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推动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贡献工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58570246,地址:湘潭市岳塘区湘潭大道湘潭市人民政府大楼6楼,邮政编码:411100。

中共湘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